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狐评古典小说《镜花缘》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最新热门    
 
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审美回忆

时间:2009-8-8 16:54:43  来源:不详

   回忆在诗歌创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审美意义。西方美学高度重视回忆对诗的本源意义,而中国古典诗词则是以其丰富性的回忆性的意象成就了东方诗美的神采。

    一、回忆:“缪斯的母亲”

    本文所言之“回忆”,并非是在心理学角度上的概念,而全然是审美意义上的追寻。回忆,在西方艺术哲学中甚至具有了艺术本体的意义。海德格尔把回忆作为诗的本源大加称颂。在海氏看来,回忆不是一般心理表象的召唤与聚集,而是思的聚合。回忆是对被遮蔽的东西的敞开,是回归“家”的审美之途。海德格尔对“回忆”的本体论阐释,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西方美学中高度重视回忆的传统的存在主义化。西方美学中最早高扬“回忆”的是古希腊的伟大哲人柏拉图,他把诗的灵感释为“迷狂”,又把迷狂规定为“回忆”。“回忆”在柏拉图的美学思想中是至关重要的。近现代西方哲学史上的一些著名哲学家也都从他们各自的哲学思想体系出发,高度重视阐扬回忆在审美思维中的重要地位。如叔本华把回忆作为客观的观赏指出其审美维度的幻象特征。意大利著名哲学家维柯在其诗性思维的研究中亦十分重视回忆的重要地位,把回忆作为审美想象的基础。伏尔泰也把回忆视为如想象一般重要的诗的品质。尼采则认为,回忆是对全部沉醉体验的无限美妙的召回。接受美学的代表人物尧斯则认为回忆对于审美经验来说,是极有用的助力。而在海德格尔那里,回忆更是根本的艺术体验。西方这些著名的美学家、哲学家对回忆的深刻论述,充分说明了回忆在审美创造中的重要地位。在海德格尔看来,回忆乃是艺术的本源,也是一种至高无上者的“道说”。也可以说,这是西方美学中对于回忆的最重要的定位。

    二、中国古典诗词中回忆的存在形态

    中国古典诗学中鲜有有关回忆的理论表达,但在古典诗词创作中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诗中的回忆首先是一种审美化的情境或者说是直觉的审美体验,而非逻辑的、概念的。这种情境或体验,或是个人的亲历,或是历史的呈现,但都是镜像式的,它带着感性的、活生生的、充满情感的特质,是过去通往今天和未来的连结点。诗词中的回忆大致可以分为个人亲历性的与历史积淀性的两大类。从审美创造的主体角度而言,前者可以说是单主体的,而后者则可以说是主体间际性的。个人亲历性当然是指诗人(单一的审美主体)在诗词中将自己亲身经历的情境、事件或者是与诗人直接相关的人物通过回忆呈现在诗词的意境之中,成为读者阅读时的观照客体,这种体验是诗人作为单一的审美主体所独具的,是他者所不可能具有的,有着很强的个性化色彩。历史积淀性则是诗人将并非诗人亲历的、而是历史上的人物、事件通过回忆的方式,以感性直观的样态呈现在诗词的意境之中,给人们以带有历史感的审美领悟,这多半存在于怀古、咏史诗词之中。在中国古典诗词中,个人亲历性回忆的一种情形是过去的情景与当下的情景叠印交织在一起,过去的情景就呈现在当下的情景之间,这就使诗词的审美境界的空间感和时间感都有着延展性。诗词中的回忆,另一种情形是将往昔的情景与现在的生存状态分别以完整的意象化方式并置在一起,从而形成情感与心态的明显反差,大大增强了读者阅读时所产生的审美感受的复杂度与对比度。

    在个人亲历性的回忆之中,更多篇章是对人的怀念。这些篇章充满了非常浓厚的感情色调。历史积淀性的回忆之作所忆的情景并非诗人亲历,这类作品也许没有前类诗那样浓挚的个人情感,但却有着更多的历史性领悟与反思,诗人在这里所回忆的是历史积淀的某种持存,更多的是对历史现象的反思。

  三、回忆作为一种审美创造

    进入诗词的审美意象,具有特殊的审美价值。回忆使作者的审美能力得到了超强的发挥,同时也进一步整合了历史理性与审美表象的关系。诗词中的回忆不仅是一种复现,而更多的是充满生命力的审美创造。回忆有着“按着美的规律塑造”的审美创造性质。诗词中的回忆性意象,并非是单纯的对于以往的人与事的追忆,而且,更是诗人以回忆的形式抒写自己的审美理想的产物。回忆作为一种审美能力,是不能仅与对以往的人与事的复现功能相等同的,它有着很大的审美创造潜能。诗词中的回忆在某种意义上带有“乌托邦”的性质。在中国的古典诗词中的回忆里,实际上诗人也是以理想化的方式来充满深情地创造着忆念中的美的幻象的。诗人以充满深情的笔触把忆念中的人物、实践、情境赋予了具有个性化特征的美的光晕,这其间就饱含着诗人的审美理想所在。那些非个人亲历的历史积淀性的回忆,也同样难说是历史场景的复原,而毋宁说是诗人们在某种历史框架内的审美创造。越是历史积淀性的回忆之作,就越深刻地寄予了诗人的社会化的美的理想,在回忆中也越加渗透了未来的召唤力。

    四、回忆与“时间透视”中的审美体验

    诗词中的回忆性意象也可以借现象学美学的概念看成是一种“时间透视”,即主体沿着时间维度而产生的记忆直观的变化。涉及带有回忆性质的诗词作品,以“时间透视”的视角来看就更能说明问题。时间透视要有一定的视点,即诗人自己的视点。诗人把自己的回忆或历史性的体验凝结为审美意象,或刹那而千古,让遥远的历史始终留下自己的某个截面;或将自己所经历的某一时刻复活、再现、敞亮于人们的视域之中。所谓“时间透视”,在现象学美学中被指出为两种基本现象:一种是“令人厌烦的单调的活动的经验所占据的时间间隔在当时对我们显得很长,但在记忆中却显得非常短暂”。另一种则与之相反,“在神经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经历的时间阶段,其中充满剧烈的活动,在正在经历以及刚刚结束时显得非常短暂。但在以后的回忆中,这同样的时间阶段就显得长得多”。诗词中的回忆性意象正是具有这样的“时间透视”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