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庄子》新论
庄子自由理性的特质及其…
百年《老子》散文艺术研…
百年《孟子》散文艺术研…
论庄子对人类自由本性的…
由《文心》、《孙子》看…
庄子文学理论举隅
上博藏竹书《从政》篇“…
从简帛《五行》与《礼记…
郭店《老子乙》的“清静…
最新热门    
 
《庄子》的分析

时间:2009-8-8 16:55:27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本文对《庄子•内篇》七篇逐篇逐节进行了分析。庄子用和胎儿期记忆密切相关的虚空记忆的特征指导个人、人际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以实现个人自由和社会和平的人类福祉。
 
【关键词】 《庄子》;内篇;分析;胎儿期记忆;虚空记忆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这样评论庄子:“其学无所不窥,然其要本归于老子之言。故其著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作《渔父》、《盗跖》、《胠箧》,以诋訿孔子之徒,以明老子之术。《畏累虚》、《亢桑子》之属,皆空语无事实。然善属书离辞,指事类情,用剽剥儒、墨,虽当世宿学不能自解免也。其言洸洋自恣以适己,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庄子把老子思想中的虚空记忆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道家和儒家、墨家之间的对立在庄子那里尤为显著。由于庄子本人是虚空记忆的成功实践者,其精神状态自由放纵,不拘形迹,所以写出的文章风格也是汪洋恣肆,泼墨自成。
    庄子的行文手段,正如《庄子•天下》篇中所概括的三言“巵言、重言、寓言”。有关“三言”问题,《寓言》篇中有详细论述。“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巵言日出,和以天倪。寓言十九,藉外论之。亲父不为其子媒。亲父誉之,不若非其父者也;非吾罪也,人之罪也。与己同则应,不与己同则反;同于己为是之,异于已为非之。重言十七,所以已言也,是为耆艾,年先矣,而无经纬本末以期年耆者,是非先也。人而无以先人,无人道也;人而无人道,是之谓陈人。巵言日出,和以天倪,因以曼衍,所以穷年。”[1]
    所谓“寓言”,即庄子不直接称赞自己所言极是,所以借用他人的口吻。而借他人之名讲出的话中,如有不当,则“非吾罪也,人之罪也”。假托他人来议论,至少有两大长处,一是当别人所言和庄子自己的主张相同时,就可以应和,二是如果两者不同时,庄子则可以再借用另外的人来驳斥,从而巧妙地达到非庄子思想的目的。换言之,庄子自己的思想以及和自己相对立的被驳斥的思想都假托他人说的话即“寓言”来展开,其中的是是非非,剥去假托之名,是不难从中分离出来的。

    所谓“重言”,即重要的言论。“重言”为年长的人(“耆艾”)所言。由于年长的人阅历广泛,所说的话分量是重的,其意义是重要的,这样便可以用来制止其他人的无意义的言论(“所以已言也”)。然而,如果年长的人却无新见,没有过人之处,只能算是陈旧之人。庄子拉来历史上有名声的人,让他们说话,其中一部分是符合庄子思想的重要的话,而有一些则徒有“重”之名,即所言不重,这里不难看出庄子对历史人物如孔子的调侃味。
    所谓“巵言”,前人诠释存在的问题最多。《说文》:“巵,圜器也。一名觛。” 巵即酒樽义,“巵言”当和喝酒有关。巵言者,酒言也,即酒酣之言。其言也狂,其言也真。“巵言日出”,当为庄子不断地道出酒言之义,从中亦可看到庄子的嗜酒程度和酒对抵达虚空记忆的作用。“和以天倪”,用自然的分际调和是是非非。“因以曼衍,所以穷年”,即除去一切桎梏、面具,以自由活泼的真态去度过一生。 ( http://www.tecn.cn )
    《庄子》一书分内篇、外篇、杂篇。而内篇七篇是庄子思想的核心部分。在分析内篇七篇时,既要注意每一相对段落的主旨,还要注意段与段以及篇与篇之间的思路衔结和文脉走向,另外,还要从“三言”手法中离析出庄子自己的意图,从而建构起庄子的思想框架来。值得指出的是,胎儿期记忆和与之密切相关的虚空记忆,则是本文分析《庄子•内篇》七篇时的全新切入点。[2]
    
    (1)《逍遥游》
    
    “北冥有鱼”一节。
    鲲鱼化为鹏鸟后,“其翼若垂天之云”,乘风飞九万里去南海。蜩和学鸠嘲笑鹏鸟的壮举,然而只是“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斥鴳亦讥笑大鹏的志向,“此小大之辩(按:“辩”即辨别义)也”。庄子通过鹏与蜩、学鸠、斥鴳的对比,褒前者贬后者已很清楚,而世俗之人“其自视也亦若此(按:“此”指蜩、学鸠、斥鴳之类)矣”。“宋荣子犹然笑之。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宋荣子较之世俗之人高出一筹,“虽然,犹有未树也。”“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列子已有飘飘成仙的模样,自然比宋荣子要用两脚走路又高妙了一层,但终究要凭借风而有所依待,还没有达到完全无待的自由境界。原来,庄子用阶梯法逐级导出各级的形象特征,而最高级则是“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故曰圣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在最高级的层面上,已无任何外力可依待。由此可见,篇首提到的可褒的鹏鸟,仍属于最高级之下层面的形象。从对应关系上说,列子和鹏鸟在同一级别上。换言之,庄子对鹏鸟的描写采取先扬后抑、先取后弃的手法,最后越过在常人心目中已是赫然的阶梯而步入最高级之中。无待的最高境界,其原型是虚空记忆。其中“无功、无名”,不再有文化上的假定价值的束缚,而“无己”,则是彻底破除依赖的对象,即要破除的对象不仅是外,而且是内,是自己。
    “尧让天下于许由”一节。
    此节文义承上节末尾的“圣人无名”而来。尧想把天下让给许由,作为隐士的许由对此并不希罕,表明庄子对官爵之类的轻蔑。其后“肩吾问于连叔”一段。肩吾对隐士接舆的言谈感到“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径庭,不近人情焉。”其中的“无当”、不返”,指思想并不以世俗生活为内容,和一般人所具的情感不一致(“不近人情”)。借助接舆形象,道出了庄子自己的特征。“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孰弊弊焉以天下为事!……孰肯分分然以物为事!”由隐士最终达到神人形象,乃庄子所心驰神往,任何天下外物的纷扰一概被排除了。
    “惠子谓庄子”一节。
    此节文义承上节的“大而无当”而申述之。惠子觉得葫芦大而无用,庄子以为他不善于使用大的东西,而大者自有其有用之处。葫芦可“以为大樽而浮乎江湖”,便可自由漂游,而“大樽”亦寓嗜酒之义。惠子认为庄子之言“大而无用,众所同去也”。庄子以狸狌喻小者,结果中机关而死。而大者如斄牛,看似不能捉鼠,然而却无伤无碍地活着。“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原来,大者似乎没什么用,正因如此,别人才不至于加害它,结果没有任何困苦,不仅躲避了死亡,且能逍遥游。庄子的大言,貌似无用,其真实含义却是驻守在虚空记忆即活着且又逍遥自在这一最终境界之中,因为在庄子看来,这对抗争死亡是最有用的,也是生命的真正内涵所在。
    
    (2)《齐物论》
    
    “南郭子綦隐机而坐”一节。
    “南郭子綦隐机而坐,仰天而嘘,荅焉似丧其耦。”此为静坐禅定之状。文中没有写明是否闭上双眼,但以“仰天”缓缓吐气而言,眼睛没有闭上。朝天空看,天上虚空之色,实和闭目后的无景无物尤其是虚空记忆相仿。正因为所见是无景无物,大脑没有外部的刺激,所以似乎丧失了自己通常能感受到的存在的客体(“似丧其耦”)。子綦在回答子游“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时,表白已达到“今者吾丧我”。这一境界是庄子思想的关键。所谓“吾丧我”,即庄子通过静坐禅定,以双眼见天空无景之状,从而排除生命中主要以眼睛获得的任何信息,并长期用双眼的虚空信息支配自己。这样,我便成了虚空,原来的情绪化的受外界影响的“我”不复存在,“我”丧失了。睁眼而达到的这一虚空境界和闭眼而最终抵达的虚空记忆,在精神效应上是一致的。在“人籁、地籁、天籁”这三籁中,“人籁”为竹箫之类,因籁不同,则吹出不同的乐声。“地籁”亦因籁的本身形状不同,所以风吹出了不同的声响。“人籁、地籁”,外部的风为同一物,不同的声响只因籁的本身的不同。倘若外界无风,则“人籁、地籁”皆徒有虚空之状而无声。也就是说,“人籁、地籁”中的“籁”能否发出声响,不是由“籁”自己所能决定的,而受到外力的支配,这种情形就象《逍遥游》篇首论及的“有待”状态。而“天籁”,“吹万不同,而使其自己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谁邪!”由于“天籁”是宇宙的终极虚空,所以不再有外部,不存在象“人籁、地籁”的外在影响力。“天籁”也能发出不同的声响,而且还使不同的声响出于自身的状况,这些是自己所取得的,并不存在外在的鼓动力量(“怒者”)。其实庄子称道的“天籁”,为庄子静坐禅定后进入的虚空记忆状态的投射。虚空记忆作为心理上的终极虚空,是自足无待的,包容一切的。虚空记忆靠个人精神内在化途径而取得,整个过程无需外力的作用。庄子用自在自谐的“天籁”特征,回答了子游所担心的问题,即“形如槁木”只是外表(当然这也是必要的前提),但不可因此误导出“心如死灰”,因为这时的庄子之心已经完全沉浸在虚空记忆之中,享受着自我圆满的乐趣。
    “大知闲闲”一节。
    世俗之人在“知(智)、言”上尽力,结果“其寐也魂交,其觉也形开,与接为构,日以心斗。”整个心态充满了恐慌,无安宁可言。这种“心斗”,庄子以为是“近死之心”,而人们却“莫知其所萌”。在俗人那儿,各种“心斗”情绪和我是一体的,却始终见不到“真宰、真君”的真实面目。这里的“真宰、真君”,源于庄子抵达虚空记忆后旧我的消亡,填之以虚空特征的新我。世俗之人“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人谓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与之然,可不谓大哀乎?”其中“不知其所归”指不知归于“真宰、真君”。这种人貌似“不死”,在庄子眼里已经死亡,这里的“不死”实死的情况和上一节庄子被误解为“心死”实际上却活得天真烂漫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结果这种人形体日见衰老,其精神也日见死亡,这是最大的悲哀之处。
    “夫随其成心而师之”一节。
    世人各有自以为是的“成心”,这样各人皆为师,均有一套是非评判标准。而没有成心,便无是非。“夫言非吹也,言者有言,其所言者特未定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