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楚简《周易》初读记
读上博简《中弓》札记四…
楚简《周易》“不家而食…
上博楚简《恒先》之“恒…
楚简《恆先》初探
上博楚简《恒先》篇哲学…
楚简《周易·大畜》卦再…
楚简《周易·颐》卦试释
楚简《恒先》首章释义
读上博简《容成氏》小记
最新热门    
 
郭店简《语丛四》与《摩》、《谋》的关系

时间:2009-8-8 16:57:58  来源:不详

郭店楚简出土后,其中《语丛四》是比较特殊的一类,原书释文包括五个拼接组,分为两类。一类内容是讲“说之道”,属格言摘录,有:简1-3;简4;简5-7;简8-9。另一类内容是讲“谋为可贵”,其文亦属格言摘录,见:简10-27。总体上看,“内容与阴谋游说,纵横长短之术有关,类乎《太公》、《鬼谷》”。[①]这告诉我们,从《语丛四》中或许可以发现与《鬼谷子》有关的一些信息。《鬼谷子》书中《摩》、《谋》两篇,其内容与《语丛四》有很大的关联。下面试就此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语丛四》与《摩》

《语丛四》简5-7云:

 

凡说之道,级者为首。既得其级,言必有及之。及之而不可,必文

以讹,毋令知我。彼邦亡将,流泽而行。

 

这里的“级”,疑读为极(極)。级、亟上古皆属见母;极,从亟得声,上古属群母,级、极旁转。极,穷也。《楚辞·离骚》:“相观民之计极”,王逸注:“极,穷也”;《吕氏春秋·论人》:“不可极也”,高诱注:“极,穷也”。《说文》:“穷,极也”,《九歌·云中君》:“横四海兮焉穷”,王逸注:“穷,极也”。穷,究,探究。《易·说卦》:“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探究,即探究对方主观心理上的真实想法。这句是说,游说的根本原则,必须以探究对方心理的真实想法为首要目标。

文,裘锡圭读作“且”,李学勤、李天虹、李家浩、李零诸家均读“文”[②],今从之。文,意即文饰;亡将,将亡的倒文。这段简文是说:举凡游说之道,都是先从揣摩探究对方心理的真实想法入手;如果知道了对方最关心的话题等,你的言辞内容必须能解决问题;如果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但是不被对方采纳,这时你需要巧妙掩饰,不让别人知悉自己的还有别的意图。一旦该国将要灭亡,就赶快离开。

这段简文关于如何进言游说的思想与方法,与《摩》篇的第一段文字内容所蕴涵的有关游说的思想和方法几乎是相同的。《摩》篇云:

 

摩者,揣之术也。内符者,揣之主也。用之有道,其道必隐。微摩

之其所欲,测而探之,内符必应。其所应也,必有为之。故微而去之,

是谓塞窌、匿端、隐貌、逃情,而人不知,故成其事而无患。

 

内符,即内心的真实想法。“微摩之其所欲,测而探之”也就是揣摩探测以知悉对方的欲望想法。如果知悉对方的想法,你的主张就会引起对方的反应;如果不能成功,就“微而去之”,暗地里偷偷地逃走,“而人不知”。只有做到这样,才能“成其事而无患”。

两相比较,简文与《摩》的内容都强调进言游说之前,首先要知悉对方的心思,要顺着对方最关心的话题来说;如果游说失败,则要趁早离开,以保全自己。不同之处在于,《摩》篇的理论性更强,内容更完整。简文的内容可以用《摩》篇中的有关句子作补充解释。如简文“既得其级”,没有交代如何“得其级”,《摩》篇云:“微摩之其所欲,测而探之”,就说清楚了得“级”的方法;又如简文“毋令知我”,到底如何做到不知我,简文也没有说,《摩》则说:“塞窌、匿端、隐貌、逃情,而人不知”,详细说出了四种“毋令知我”的手段,并指出这样做的结果是“故成其事而无患”,这也是简文所没有的。由此可见,《摩》篇与郭店简《语丛四》有着共同的学术背景,是对同一思想的不同表述。但《摩》篇比简文系统完整,且能补充解说简文。这是值得注意的。由此还可以就《摩》篇的成篇作延伸思考,即《摩》篇的成篇似晚于郭店楚简。但究竟会晚多少时间,尚待进一步的研究。

 

二、《语丛四》与《谋》

《语丛四》简12-13云:

 

棗(早)与贤人,是谓甫行。贤人不在侧,是谓迷惑。不与智谋,是谓

自戒,棗(早)与智谋,是谓重基。

 

甫字,原文作 ,从宀,从水,从 。此字的认读关键在 。其与《郭店楚简文字编》95页“ ”字所从 , ,极似,疑读甫。冀小军、陈伟两先生亦皆认为与《太一生水》篇中数次出现的“木甫”近似。甫,开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