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风水解读上海金茂大厦
风水解读上海金茂大厦 …
《上博(四)·曹沫之陣…
《上博(四)·曹沫之陣…
《上博(四)·曹沫之陳…
《上博(四)·曹沫之陳…
上博四《采風曲目》零拾
上博三《彭祖》篇的性质…
上博竹简(三)注释补正
上博易文字考释述要
最新热门    
 
读上博简《容成氏》小记

时间:2009-8-8 16:58:33  来源:不详
上博简(二)中的《容成氏》,经过李零先生的整理和陈剑[1]先生的补充,现已可基本读通。容成氏的最大价值,首先应是给我们提供了战国时代人们对古史的一种认识,另外对于战国学术的研究,也有裨益。笔者粗读《容成氏》,略有所得,写出来以就教于读者。
(一)会在天地之間,而包在四海之內(简9)
本段话语与《墨子·辞过》语句相似,诸论者并未指出。《辞过》曰:“凡回于天地之间,包于四海之内,天壤之情,阴阳之和,莫不有也,虽至圣不能更也。”“回”,苏时学认为当作“同”,孙诒让非之,并以“回”为讹字[2]。简文之“会”,李零认为与下“橐”为对文,邱德修从之,以为当“聚合”义[3],应是。《墨子》此处的“回”字,当与“会”通。其中“天壤”一词又见于《管子》、《列子》、《庄子》等先秦古籍。《墨子》篇章,大多成于战国时代的墨家后学之手。简文与《墨子》言语相似,可证《容成氏》的成书,就在战国时代。
类似话语不见于其它古籍,只见于《墨子》与简文,因此,对于辨别二者的关系是一条较为重要的材料。我们知道,战国文献之间,不乏言语相似的情况,个人以为原因大致可分两种:一是战国常用语,诸家都可称引;第二是由于同一学派内部的传承或不同学派之间的交流。在这两个情况的背后,还须注意的是地域的因素,因为战国学术的地域特征,是十分明显的[4]。简9有语句与《辞过》相似,其中原因值得注意。由于这相似的语句并不见于其他战国文献,所以笔者宁愿相信这个情况并不属于第一种类型。
(二)戎遂(简39)
按简39-41说:“(汤)陞自戎述(遂),内(入)自北门,立于中□,傑(桀)乃逃之鬲(历)山是(氏)。汤或从而攻之,降自鸣攸(條)之述(遂),以伐高神之门,傑(桀)乃逃之南巢是(氏)。汤又从而攻之,述(遂)逃去,之桑(苍)梧之野。”
本节内容比文献记载的同样之事都要详细。李零先生释“戎遂”之戎为武,“戎遂“为地名,乃汤攻桀所经之地;或戎即《汤誓》中陑。许全胜认为[5]“戎遂”之戎与文献中的陑、仍、娀相通,遂当虚、丘。由简文“陞自戎遂”、“降自鸣条之遂”,可知“戎遂”、“鸣条之遂”亦为高地无疑。
这样的理解似有偏差,笔者认为“戎遂”大意当为攻城之道。在文献中,术(简文述通)、遂、队意近,都是道路的意思。如《墨子·备城门》:“客攻以遂,十万物之众,攻无过四队者。上术广五百[十]步,中术三百步,下术[百]五十步。诸不尽百五[十]步者,主人利而客病。广五百步之队,大[丈]夫千人,丁女子二千人,老小千人,凡[四]千人而足以应之,此守术之数也。使老小不事者,守于城上不当术者。”[6]与此节内容相似的银雀山汉简《守法》[7]简777-779作“遂”,都是攻城之道。古代攻城,先要堙城外壕池,地域也有所分工[8],所以有攻城之道。人员也按道划分,也称“队”。简39-41叙述的汤罚桀的故事,都是通过“戎遂”、“遂”以攻城,简文中在通过“遂”后,下接的是对“北门”、“高神之门”之“内(入)”、“伐”可证。此与《墨子》记载的的情况正相类,说的也是攻城之事。综上,笔者以为把“戎遂”简洁地释为攻城之道是可以的。
(二)关于《容成氏》的学派性质
实际在先秦时代,并不讲什么“家数”。蒋伯潜先生说:“《天下篇》之评诸子,唯举人以为据,而无所谓‘家数’。《荀子·非十二子》亦然。……《史记·自序》所引司马谈《论六家要旨》之言,则举六家之名而评其短长,不复以人为代表矣。……《汉志·诸子略》录一家之书毕,各系以小序,分论十家短长。”[9]虽然从司马谈才开始明确区分我们现在常说的诸“家”,但是先秦时代学派差别的存在,也是客观事实,这使我们可以讨论《容成氏》的学派归属。
关于《容成子》的性质,诸家都承认应与《汉志》所记载的阴阳家《容成子》十四篇以及属于房中的《容成阴道》二十六卷无关。黄人二先生认为,容可列《汉书》卷三十《艺文志》之《春秋》家中[10]。有人分析篇中的思想倾向,认为其中的尧舜禅让与汤武革命,乃是早期儒家的两个基本思想,因此,《容成氏》应属儒家作品。持此说者如姜广辉先生[11]。另有学者则不同意这种说法,持此说的乃是赵平安先生[12]。他认为,篇中的思想倾向,明显具有墨家色彩,如简1-2说:“其德酋清,而上爱下,而一其志,而寝其兵,而官其材”,体现了墨家的兼爱、尚同、非攻、尚贤和节用的思想。还有文王佐纣等,都可与墨子的主张相合,体现的是墨家尚同、非攻的思想。篇中的桀之伐岷山氏娶女、爲桐宮,爲璿室,爲瑤台,爲玉門等糜费之举,以及纣之作九成之台、为金桎、为酒池肉林以淫乐,与墨家节用、非攻、非乐的主张相违背,是《墨子》常常引用的反面例子。他指出:“《容成氏》虽然反映乐墨家思想,但是它和《墨子》各篇的风格还是有所不同。《墨子》各篇有比较集中的主题,论说色彩很浓,举例简明扼要。《容成氏》则以顺序叙述古代帝王的传说来阐述自己的理念。形式更为古朴,素材更为详备”。因此,他指出,《容成氏》的性质,“如果不是早期墨家的作品,就应该是墨家讲学时讲义一类的东西。” 
笔者认为,按照赵平安先生的缕述,在《容成氏》中有强烈的墨家思想倾向,大约是不可否认的。在墨家作品中出现与儒家相同的故事,如汤武革命与禅让,也是正常的。因为儒墨在战国时代,虽学派对立,但并非是水火不容的,二者还是有明显的联系,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战国诸子经常以古帝王故事,来阐述自己的理念,儒墨也不例外,有所谓“孔墨具道尧舜”[13]、“儒墨皆称先王兼爱天下,则视民如父母”[14]等说法,二者此点是相同的;二是儒墨共同产生于周文化的母体中,墨本出于儒[15],二者在学术渊源上有联系,因此除了禹汤文武的故事外,儒家经典《诗》、《书》等,也常为墨家称引[16]。如果象黄人二先生那样,列《容成氏》于《汉志》的“六艺”中的《春秋》类,虽也道出了《容成氏》阐述古帝王故事的事实,但却忽略了《容成氏》有明显墨家倾向的这一情况,这又与《汉志》所罗列的《春秋》类著作不似。因此,《容成氏》应是借古“圣王”故事阐明思想主张的诸子著作,笔者还是同意赵平安先生的观点,《容成氏》就是借古喻事的墨家著作。
墨子本人熟悉古代典籍,在他的论述中也常常称引,今本《墨子》中就不厌其烦地引述古代“圣王”尧舜禹汤文武的故事。《史通·六家》、《隋书·李德林传》,并引墨子云“吾见百国《春秋》”[17]。在《墨子·明鬼下》中,墨子亲口言其所见有周、燕、宋、齐等国之《春秋》,可证《史通》等引说的不误。《汉志》的《春秋》类著作本于诸侯国的史书,此当即墨子论述“圣王”故事之所本。从这个角度讲,《容成氏》的最早来源,有可能就是墨子本人的论述。

注释:
[1]陈剑《上博简〈容成氏〉的拼合与编连问题》,见“简帛研究网”。
[2]孙启治点校孙诒让《墨子间诂》第37页,中华书局新编诸子集成本。
[3]邱德修《上博楚简容成氏注释考证》第246-249页。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台北],2003年10月。
[4]参蒙文通《周秦学术流派的试探》,《光明日报》1961年7月24日第三版。
[5]许全胜《〈容成氏〉补释》,同[1]“简帛研究网”。
[6]笔者据道臧本与银雀山汉简校。后者见银雀山汉墓竹简整理小组《银雀山汉简〈守法〉、〈守令〉等十三篇》,《文物》1985年第4期。
[7]同[6]银雀山汉简注。原称《守法》、《守令》,按文意当为篇题木牍所说的《守法》。
[8]《商君书·境内》称作“分地”。
[9]蒋著《诸子通考·绪论》,本书第1-33页。浙江古籍出版社1985年1月。
[10]黄著《读上博藏简容成氏书后》,同[1]“简帛研究网”。
[11]姜广辉《上博藏简〈容成氏〉的思想史意义》,同[1]“简帛研究网”。
[12]赵平安《楚竹书〈容成氏〉的篇名及性质》,饶宗铱主编《华学》第六辑。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6月。
[13]《韩非子·显学》。
[14]《韩非子·五蠹》。
[15]《淮南·要略》。
[16]详可参罗根泽《诸子考索》第1-20页 “由《墨子》引经推测儒墨两家与经书之关系”。严灵峰主编《无求备斋墨子集成》第36册影印1958年排印本。
 [17]孙诒让《墨子间诂·明鬼下》等注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