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上博(四)·曹沫之陣…
《上博(四)·曹沫之陣…
《上博(四)·曹沫之陳…
上博四《采風曲目》零拾
上博三《彭祖》篇的性质…
上博竹简(三)注释补正
上博易文字考释述要
上博簡《仲弓》「害近 …
上博简三《仲弓》的编联…
上博竹書《周易》的兩個…
最新热门    
 
《上博(四)·曹沫之陳》補釋一則(二)

时间:2009-8-8 16:58:48  来源:不详

(一)

〈曹沫之陳〉簡30+52「□(立—位?)厚食,思(使)爲前行。『三行之後,苟見耑(短)兵,【30】毋怠……。』[1]其中「」字(下以「△」代替),陳劍先生讀作「審?」,[2]李銳先生讀作「什?」。[3]「△」字亦見於《郭店?語叢四》:「盡之而疑,必△鋊【15】之。鋊之而不可,必文以訛,毋令知我。……【6】」[4]徐在國先生分析「△」字為从攴「十」聲,[5]學者多表示贊同。[6]至於具體讀法,徐先生讀作「執」,陳劍先生則認為「△鋊」疑可讀為「審喻」。[7]對此二種釋讀,裘錫圭先生認為「此字究竟應該讀為何字,還可以進一步研究。」[8]如此看來,〈曹沬之陣〉「△」字的讀法似乎可以再討論。

筆者以為「△」似可讀作「協」。古「十」、「劦」二聲有相通的現象,[9]如《史記?曆書》「『協』洽」作「『汁』洽」。[10]「汁」,《說文》謂從水「十」聲。[11]《周禮?大史》:「讀禮書而協事。」鄭玄《注》:「故書協作叶,杜子春云:『叶,書亦或為協或為汁』。」[12]則本句可讀作「協毋怠」,《說文》曰:「協,眾之同和也。」則簡文是說「同心協力,不要怠慢輕忽。」《尚書?湯誓》:「夏王率遏眾力,率割夏邑,有眾率『怠』弗『協』。」[13]其中「率」是語助詞,[14]則所謂「『怠』弗『協』」正說明「協」、「怠」二者可用於反義詞。簡文「三行」,陳劍先生認為是「『三行』謂(前行、前軍)向敵軍三次前進,『行』當為動詞。」[15]又說這些「前行者即上文之『廝徒傷亡』」,可從。而「短兵」在此應指「拿短兵器的士兵」,《商君書?境內》:「五百主,短兵五十人」,朱師轍說:「五百主,五百人之長,有持短兵之士五十人。……短兵,兵之持刀劍者也。」[16]則簡文意思大約是:前行軍向敵軍三次前進,(已深入敵國腹地),這時碰到拿短兵器的士兵,眼看就要發生近身肉搏戰,大家要齊心協力,不要怠慢輕忽。不能再發生之前「廝徒傷亡」的事情了。

--------------------------------------------------------------------------------

[1] 以上編連依照陳劍〈上博竹書《曹沫之陳》新編釋文(稿)〉,簡帛研究網,2005.2.12,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chenjian001.htm。李銳〈《曹劌之陣》釋文新編〉,孔子2000網,2005.2.22,http://www.confucius2000.com/admin/list.asp?id=1623,亦有相同意見。

[2] 陳劍〈上博竹書《曹沫之陳》新編釋文(稿)〉,簡帛研究網,2005.2.12,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chenjian001.htm。

[3] 李銳〈《曹劌之陣》釋文新編〉,孔子2000網,2005.2.22,http://www.confucius2000.com/admin/list.asp?id=1623。

[4] 《郭店楚墓竹簡》原編連有誤,應依趙鋒先生所說,編連成「5+15+6」,見陳劍〈郭店簡《窮達以時》、《語叢四》的幾處簡序調整〉《國際簡帛研究通訊》第二卷第5期(2002年6月)頁6。

[5] 徐在國〈郭店楚簡文字三考〉《簡帛研究二○○一》(南寧: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9)頁179。

[6] 參陳劍〈郭店簡《窮達以時》、《語叢四》的幾處簡序調整〉《國際簡帛研究通訊》第二卷第5期(2002年6月)頁6、裘錫圭〈釋郭店《緇衣》「出言有 ,黎民所杏」〉《古墓新知-郭店楚簡出土十週年論文專輯》(國際炎黃文化出版社,2003.11)頁5。

[7] 文中注明說「『鋊』可讀為『喻』是裘錫圭先生的意見。」陳劍〈郭店簡《窮達以時》、《語叢四》的幾處簡序調整〉《國際簡帛研究通訊》第二卷第5期(2002年6月)頁6。

[8]裘錫圭〈釋郭店《緇衣》「出言有 ,黎民所杏」〉《古墓新知-郭店楚簡出土十週年論文專輯》(國際炎黃文化出版社,2003.11)頁5。

[9] 張儒、劉毓慶《漢字通用聲素研究》(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4)頁985、1038。

[10] 高亨、董治安編纂《古字通假會典》(濟南:齊魯書社,1997.7二刷)頁695;張儒、劉毓慶《漢字通用聲素研究》(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4)頁1038。

[11] 〔清〕段玉裁注《說文解字注》(台北:漢京文化,1985.10)頁563。

[12] 〔清〕阮元刻本《十三經注疏-周禮》(台北:藝文印書館,1997.8初版十三刷)頁402。

[13] 〔清〕阮元刻本《十三經注疏-尚書》(台北:藝文印書館,1997.8初版十三刷)頁108。

[14]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古代漢語研究室編《古代漢語虛詞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1二刷)頁534。

[15] 陳劍〈上博竹書《曹沫之陳》新編釋文(稿)〉,簡帛研究網,2005.2.12,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chenjian001.htm。

[16] 蔣禮鴻《商君書錐指》(北京:中華書局,2001.8三刷)頁11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