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上博(四)·曹沫之陣…
《上博(四)·曹沫之陣…
《上博(四)·曹沫之陳…
上博四《采風曲目》零拾
上博三《彭祖》篇的性质…
上博竹简(三)注释补正
上博易文字考释述要
上博簡《仲弓》「害近 …
上博简三《仲弓》的编联…
上博竹書《周易》的兩個…
最新热门    
 
《上博(四)·曹沫之陳》補釋一則

时间:2009-8-8 16:58:48  来源:不详

〈曹沫之陳〉簡1「非山非澤,亡又不民」,李零先生說:「『亡又不民』,指山澤以外的土地都有人居住。」[1]廖名春先生則釋「非山非澤」為「僻山僻澤」,並串講上下文意為「魯邦全境『東西七百,南北七百』里之内,即使是偏僻的山澤,無一例外,所居住的都是魯之臣民。」。[2]         

建洲案:筆者同意廖先生對文意的解釋,而且由李零先生的行文來看,應該也是持這種意見,而非廖先生所說的「『山澤』所居則非是魯邦之臣民,只有居於『山澤以外』的才是魯民。這種理解是有問題的。」其次,釋「非山非澤」為「僻山僻澤」似乎稍可保留。因為「非」訓為「隱」在先秦典籍似乎不太常見,[3]何況進一步引申訓為「僻」。而且廖先生文中也提到二者韻部有段距離。

筆者以為「非」似可讀為「鄙」。「非」,古音為幫母微部;「鄙」,幫母之部,聲紐是雙聲,韻部則孟蓬生先生已指出「楚國方言中之部與脂微部有相混的情形。本書《曹沫之陳》中用『幾(微部)』為『忌(之部)』,即其證也。」[4]此又為〈曹沫之陳〉簡中「之」、「微」相混的現象增添一例。「鄙」意為「郊外」,如《國語˙齊語》:「參其國而伍其鄙。」韋昭《注》:「國,郊以內也。……鄙,郊之外。」[5]或「邊遠地區」,如《左傳˙隱公元年》:「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杜預《注》:「鄙,鄭邊邑。」[6]與「幽」、「僻」、「遠」等意思相去不遠。董仲舒《春秋繁露?奉本》:「當此之時,魯無鄙疆,諸侯之伐哀者皆言我。」凌曙注:「無鄙疆,言王化所及者遠。」[7]所謂「魯無鄙疆」或可與本簡讀作「鄙山鄙澤,亡有不民」相參看。

--------------------------------------------------------------------------------

[1] 馬承源主編《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四〕》(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12)頁244。

[2] 廖名春〈讀楚竹書《曹沫之陳》箚記〉,簡帛研究網,2005.2.12,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liaominchun002.htm。

[3] 至少我們在《經籍纂詁》中就不見這條義項,見〔清〕阮元等編《經籍纂詁》(台北:宏業書局,1993.8再版)頁82。我們懷疑這個解釋的「非」實際上可能是「飛」的通假字,《經籍纂古》頁82說「非」、「飛」古字通用,亦見高亨、董治安編纂《古字通假會典》(濟南:齊魯書社,1997.7二刷)頁596。

[4] 孟蓬生〈上博竹書(四)閒詁〉,簡帛研究網,2005.2.15,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mengpengsheng001.htm。

[5] 徐元誥《國語集解》(北京:中華書局,2002.6)頁219。

[6] 〔清〕阮元刻本《十三經注疏-左傳》(台北:藝文印書館,1997.8初版十三刷)頁36。

[7] 蘇輿《春秋繁露義證》(北京:中華書局,1996.9二刷)頁28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