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呼啸山庄》的和谐…
浅析儒家“慎独本义及其…
浅析当今视角下竞技运动…
浅析英汉比喻的民族文化…
浅析中韩商务谈判中的文…
浅析佛教艺术影响下的中…
浅析荀子对先秦儒家孝道…
浅析对“火星文”的看法
浅析英汉思维差异之成因
浅析国际传播中的文化交…
最新热门    
 
浅析魏晋士风与《世说新语》

时间:2010-1-17 10:57:08  来源:不详
摘 要:魏晋时期是我国一个动荡不安的历史阶段。这一时期的政治环境相对宽松,人民在思想言论上也就有更大的自由,从而使这一时期成为了我国古代史上少有的思想自由解放时期。魏晋士人追求“越名教而任自然”。人们在精神上超越了儒教传统的束缚,在《世说新语》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
关键词:魏晋士风;《世说新语》

        魏晋时期是我国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王朝更迭,战乱频繁,生活不安定。相比之下政治环境就比较宽松,这一时期思想自由解放。
        一
        刘大杰先生在《魏晋思想论》里说:“在中国政治史上,魏晋时代无疑是黑暗的,但在思想史上,却有它特殊的意义和价值。魏晋人无不充满着强烈的个人浪漫主义的精神。他们在那种动荡不安的社会政治环境里。从过去那种伦理道德和传统思想里解放出来,无论对宇宙,政治,人生或艺术都持有大胆独立的见解。”所有这些我们可以通过《世说新语》来感受历史书里所无法展示的魏晋士人的生活气息,领略他们的“越名教而任自然”及其追求自由生命的风范。
        二
        《世说新语》的作者刘义庆乃宋武帝刘裕之侄,封为临川王。刘宋宗室起于寒门庶组,宗室子弟中人才俊杰极少,而刘义庆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刘义庆为人“性简素,寡嗜欲,爱好文艺,文辞虽不多,然足为宗室之表。……召集文学之士,远近必至”(《宋书·刘道规传》)。世人之所重,虽帝王亦不能免于俗。但是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有“汉末士流,已重品目,声名成毁,绝于片言,魏晋以来,乃弥以标格语言相尚,惟吐属则流于玄虚,举止则为疏放……世之所尚,因有撰集,或者掇拾旧闻,或者记述近事,虽不过残丛小语,而具为人间谚语,遂脱志怪之牢笼”。此类逸事小说在当时颇受社会重视,一些世族子弟想要取得名声仕进,必须学习名士言谈风度,而《世说新语》之类的书籍则成了最好的“教科书”。《世说新语》可以说是我国小说史上一个里程碑,它集魏晋以来逸事小说之大成。
        三
        《世说新语》作为六朝逸事小说的代表作,是一部记载汉末、三国至两晋时期士族阶层的言行风貌和逸事琐语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所记大多是传闻、逸事,以短篇为主,在写法上一般都是直叙其事。《世说新语》全书原8卷,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方正、雅量等36门,前21门属褒奖一类,后15门属贬斥类。全书主要记录士族阶层的清淡、品德、交游、为政、栖逸等种种活动及他们的潇洒、任诞、简傲、放旷等种种性格和人生追求,是魏晋名士和魏晋风度的传神写照。此书不仅保留了大量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珍贵资料,而且语言简练、文字生动鲜活,又是一部文学价值极高的古典名著。自问世以来,便得到历代文士阶层的喜爱和重视,至今仍在海内外广为流传。刘义庆也因为此书而名垂千古。
  &nb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