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关于从我国古代待论家的…
毛泽东工艺塑像限定用3…
福建南安原创动漫形象“…
歌手郭春梅当选“南海I…
郎朗担任大运会形象大使…
北京晨报:对形象工程的…
城市文化形象塑造探讨
《家》与《红楼梦》中女…
元杂剧传奇英雄形象硇类…
让知识分子形象鲜活起来
最新热门    
 
谈形象性概念在古代诗歌风格论中的运用

时间:2010-7-12 11:48:0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诗歌 联想 形象 概念
  论文摘要:我国古代诗歌丰富多彩,风格多样,在评论诗人作品的艺术风格时常涉及到形象性概念的问题。形象性概念体现出诗的意境美,流动着色彩美,冲击着品评者的感觉,引发美的联想和理性的思辩。
    苏轼在(祭柳子玉文》中提到:“元轻白俗,郊寒岛瘦。”以“寒”“瘦”论孟郊和贾岛的艺术风格,遂成千古定评。在我们想像的天地里,就会呈现孟郊和贾岛的诗的某些画面、某种境界的美,然后会惊异地感到,用“寒”“瘦”来描述这种画面和境界所体现的美,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其实,在我国古代评论诗人的艺术风格时,往往使用“郊寒岛瘦”,而读者也会明白,这里就涉及到形象性概念的运用问题。
    一形象性概念在诗歇运用中的特点
    形象性概念不是一般意义的定义,它建立在我们的审美经验的基础上,诉诸于我们的想像,触发我们的美感联想,而不是建立在概念、分析、推理、判断的基础之上,引发我们去进行理性的思辩。评论诗歌风格的许多用语,如雄浑、飘逸、壮丽、清远等等,都有着这样的特点,它们不同于定义明确,高度抽象的科学的概念。为了论述的方便,我们称之为”形象性概念”。晚唐诗人、诗论家司空图曾描述:“采采流水,蓬蓬远春;窈窕深谷,时见美人。”“碧桃满树,风日水滨,柳阴路曲,流莺比邻。”这是两个美的境界,头一个境界:明丽的流水,茂盛的春天,首先就把我们引进明媚的春光中,我们仿佛可以看到明亮的阳光在微波上跳跃,’西野是绿叶如翠,绿草如茵;仿佛闻得到沁人心脾的春的气息,到处的一派生机,给人以鲜明的色彩,蓬勃的生命的舒畅的感觉。他又为我们描绘了第二美的境界:我们眼前是碧桃垂枝,柳阴莺啼,和风拂袖,水波明媚,我们又进人了一个美的境界。这样一个境界给予我们美的享受,和上一个境界是一样的,同是色彩鲜明,生机盎然,明媚舒畅。事实上还可以描绘出第三个、第四个,以至更多的美的境界,以说明形象之美。司空图的诗歌风格论作进一步的引述,他从每一个标志风格的形象性概念中,看到了具体的美的意境,并且力图把它描述出来。由此,我们知道形象性概念的几个特点:
    一是形象传神。形象性概念不是详尽地描述,而是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画面,把某种类型的意境的美传神地描述出来,让我们凭借自己的审美经验去领会、去想像、去再创造,引导我们去思考、分析、判断。
    二是引导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形象性概念由于它可感的、具体的、传神的表现出某种类型的意境的美,它也就能够触发我们的美感联想。诗没有温度,当然不能给人以寒热之感,诗也非生物,自然也不会有肥瘦的形状,而美感联想,却能把寒和瘦的境界呈现于我们面前。一个个形象性的概念,使我们审美经验中积累起来的一个个的画面出现,从而想像起某种美的境界来:寒就是这样,瘦就是这样,飘逸是那个样子,雄浑是那个样子等等。在这里,美感联想占着重要地位,用逻辑推理,是很难恰切说明形象性概念的确切含义的。引发美感联想,这也正是我国传统诗歌风格论的优点。由于引发美感联想,诗人创造的独特的诗美,才在读者各自的美感联想中得到再创造,充满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二形象性概念在诗歇中体现的意境美
    一首抒情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