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谈孔子儒家思想的现代…
试析孔子的辩证法思想
试析颜延之研究综述
试析高启诗歌风格之管见
试析翻译策略和翻译理论…
试析文本阐释视域下的杜…
试析“诗史”观辨正及宋…
试析一篇《锦瑟》解人难…
试析冲淡平和的诗意追求…
试析蒋琦龄诗歌的“诗史…
最新热门    
 
试析孔子为政素养论

时间:2010-9-1 10:38: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孔子 从政素养 论语
  论文摘要:孔子认为,为政关键在人,而为政者的个人素养又十分重要,为此,孔子对为政者的素养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文章从五个方面对此做作了较系统地论述.孔子的这些观点对于我们今天的为政者也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孔子一心宜扬和实现他所倡导的仁政,为此而周游列国以求“行其义”,后又退而培养弟子以求通过他们的出仕而实自己的理想。通过几十年的苦心孤诣、艰苦奋斗,他深深地感到实行仁政的根本在于为政之人(即我们所言为官之人),而为政者又必须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孔子不可能从本的社会制度上去寻求对社会的改造,而我们也不能苛求子具备这种根本的变革精神,而且当时的社会环境也决定了只能通过具有良好个人素养的为政者去改良而不是根本改变社会。
  孔子时代,以天子为最高统治者的奴隶制国家的基础,虽已处于风雨双摇之中,但所有的诸侯国的统治者,还坚持对奴隶阶级的绝对权力,没有哪个统治者愿意放弃对臣民的绝对统治权。如果直接从根本上去动摇整个社会制度,这是孔子不愿意的,而且也是他力所不能及的。并且当时服务于诸侯国和各大夫家的主要政治力的士阶层,其行为是以能否取得名利为转移的,这决定了他们服务于奴隶主的必然性,根本不可能因孔子之仁道而改变自己的立场.因此,孔子只能借助于那些具有良好个人素养的为政者去完成对社会的仁道改良,只能借助传统的形式去逐步影响改良内容.此,孔子专意于为政者素养的培养,以求把他们作为实仁政进行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可资利用和改造的力,以推动奴隶主阶层实行仁政,进而达到社会改良的目的。为了造就一批社会改良的人才,孔子对为政者的素养提出了一系的要求。
  一、树立“为人一的从政思想
  我们说过,西周以来的士阶层,其进退去留,皆以能否取名利为转移,其服务于统治者,实质上是为了自己的名利,也就是服务于自己,即孔子所说的“古之学者为己”孔子要求“今之学者为人”闺0“为人”“为己”是根本对立的从政思想和从政目的。“为人”是孔子实现仁政所需要的为政者首先要确立的思想和立场,只有确立了“为人”的思想,才能达到“爱人”的境界,才能成为“仁者”,才能实行“仁道”。这是孔子对为政者的素养所提出的首要要求。但是,追求名利是人的本性,特别是在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时代。要求为政者完全抛开“为己”而一心“为人”。孔子曾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的话,而且他说:“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孔子并不否定私利的存在,也不是要求为政者不“为己”而专“为人”,而是说要首先树立“为人”的观念.而“为己”可以在“为人”之中得到解决,“为人”和“为己”是统一的。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就是说,富贵是人们所期望的,不以符合仁道的原则取得,君子便不要。但从另一方面说,富贵是可以用符合仁道的方法取得的,行仁道也可以获得富贵。所以孔子说“知者利仁;}聪明的人知道行仁道对自己有长远的利益)。
    二、培养良好的从政情操
    孔子十分注重为政者必须具有夜好的从政情操,为此而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具体地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为政者要言行如一
    孔子说:“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君子要“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CV.即要求为政者要言行如一若言过其实,那么,“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