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元代少数民族作家杂…
浅谈明代中前期程朱理学…
浅谈诗火炽燃 熔铸华章…
浅谈欧阳修文献学对其文…
浅谈文学创作与鉴赏中想…
浅谈西晋初期儒学对文学…
浅谈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的…
浅谈校园文化市场化的矛…
浅谈图书馆在文化市场中…
浅谈室内设计中山水文化…
最新热门    
 
浅谈锡伯文学蕴含的民族精神

时间:2010-11-12 11:30:5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锡伯族;文学创作;民族精神
  论文摘要:锡伯文学是中华民族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珍品。众多文学作品中蕴含的可贵的民族精神,是锡伯文学的亮点,主要体现在艺术地再现“西迁”爱国主义英雄壮举,生动刻画锡伯族历史人物的高大形象,集中展示锡伯军民在抗击外敌入侵及平复叛乱中的英雄气概等等方面。

  锡伯文学是中华民族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珍品。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和扶持下,锡伯文学创作队伍逐步壮大,作家诗人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文学样式日趋多元化,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相继问世。审视这些丰硕的创作成果,其中蕴含的可贵的民族精神是锡伯文学的亮点。
  一、艺术地再现“西迁”爱国主义英雄壮举历来是锡伯文学的主旋律
  不论近代还是现当代的锡伯文学创作.艺术地再现锡伯族“西迁”爱国主义壮举始终是主旋律。锡伯族240多年前的“西迁”爱国主义壮举.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富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英雄豪杰。在波澜壮阔的屯垦戍边宏伟事业中呕心沥血、建功立业,树立起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如今,“西迁”壮举已经成为锡伯族的一种优秀民族精神。成为鼓舞锡伯族与时俱进、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而且正是有了锡伯族“西迁”壮举。才较好地保存和发展了锡伯族语言文字,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精通双语乃至多语的语言天才:他们吸收和借鉴了边疆众多优秀民族文化的精华和长处,铸造了光彩照人的锡伯族“西迁”文化,使“西迁”文化顺理成章地被列入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在边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熠熠生辉。因此,提起锡伯民族。不能不讲锡伯族的“西迁”历史;弘扬锡伯族的优良传统,不能不表现锡伯族的“西迁”爱国主义壮举。在锡伯族现代文学史上较早以文学形式完整地再现锡伯族“西迁”壮举的诗人首推管兴才。他在《西迁之歌》中这样艺术地再现了锡伯族“西迁”途中经历的艰难困苦:
  大清皇帝发出了谕旨/传到奉天将军那里/命令抽选锡伯千户人/远戍边防到伊犁/奉命西征的锡伯啊眷恋故地/亲吻着故土不忍上鞍呜咽哭泣/诰命如山忍痛又割爱/眼望故乡十步九回难离去/三千余名锡伯人啊离乡背井/无可奈何强忍心中的悲凄/吞悲饮泪套上古老的木轮牛车/忧愁恍惚离别丰美的故地/远去的人们啊拦道号啕/哭干了眼泪又哭出了鲜血/高陡的山路崎岖难行/健壮的老牛急喘粗气/催促鞭子抽得皮开肉绽/一路青草涂染了斑斑血迹/酷暑的骄阳焦灼了枯萎的草木/烈日烙着沙石磨破了牛蹄/何畏高山有千难万险/披肝沥胆结束了西征
  锡伯族在“西迁”途中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搏斗和考验,遇到了无数次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但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锡伯英雄儿女,始终高擎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置个人生死存亡于不顾,以顶天立地的惊人毅力勇敢地冲破了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了史无前例的西迁壮举.在西部边陲树立起一座屯垦戍边的历史丰碑这样震撼人心的英雄壮举,这样催人汨下的悲壮画面.这样感天地泣鬼神的自我牺牲精神,都在管兴才的笔下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锡伟男对这一历史题材的表现形式新颖别致。他在《我是一支神箭》中,通篇以象征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牛动地再现了锡伯族在两迁征途中所向披靡的可贵精神。他在诗中这样写道:
  我像一支神箭/从发祥繁衍的白山黑水间/挽弓搭箭射将出去/飞过了茫茫的戈壁沙漠/穿过了凛凛的塞外风雪/越过了皑皑的冰峰雪岭/跨过了滚滚的雪水山洪/直插广袤神奇的大西北/天山脚下/伊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