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表现农村大自…
佛经翻译理论与中古文学…
视域融合与古文学习
浅谈背诵对古文学习的重…
向古文学习文章的开头艺…
谈语文教育中的古文学习
生物学与古文学艺术
利用成语学习古文学与文…
胡乐乐:大学校长理应重…
“清华简”证实:古文《…
最新热门    
 
重视古文学习 掌握有效方法

时间:2012-1-10 10:24:19  来源:不详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谈到: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但有不少中学生感叹文言文枯燥难学,越学越没劲。其实学习文言文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即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我们今天学习文言文,不是为了写古文,而是为了使我们多掌握一种工具,为了更好地批判继承古代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也是为了更好地掌握现代汉语。其次还要掌握一些必要的学习方法,来提高学习文言文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以下方法可供学生们参考:
  
  一、预习自学
  
  课前一定要借助注释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译,不要坐等教师来讲解。预习时注意找出疑难字句提交课堂讨论,向教师、学生请教。对重点字词,要进行归类认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有相当多的文言实词是一词多义、一词多用的,我们要善于记忆、比较、归纳、整理,把“字词”学“活”。
  
  二、熟读成诵
  
  诵读是我国传统的学习方法,“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就是这个道理。要带有明确的目标去读。查阅工具书,结合注释给生字生词注音,清楚准确地朗读课文;结合预习提示或自读提示从整体上通读了解课文。要在大声朗读中培养语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大声朗读是培养语感、提高语言学习效果的必要手段。有关研究资料表明,人的各种器官可以相互沟通,相互作用。在我们开口诵读时,不仅运动了口腔器官,而且读出来的声音又作用于耳朵,当语感信息输入人的视觉、听觉器官时,大脑的感受几乎是同时进行的,时间差大大缩小了,准确率却大大提高了,理解和感悟的效率将会成倍提高。
  
  三、质疑解难
  
  现在学生手头资料多了,不可避免地会让学生们产生依赖思想,上课不认真听,不注重思考,总认为资料上写着,何苦去白费劲,结果影响了自己学习文言文,不利于文言文能力的提高。可以通过独立思考、课堂提问来改变这种现状。学生们先在自读的基础上,把不理解的词圈出来;其次试找出文章中的重点句,并将自己理解中的难句梳理出来;再试着把课文用故事形式讲出来。坚持用这种方法来学文言文,既可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还有助于提高文言文的阅读能力。
  
  四、语意推断
  
  学习文言文,理清文章的大意,扫除文字障碍是关键,学生们可以根据上下文的语境寻求隐含信息、推知疑难词句的意思,培养自己的推断能力。(1)联系上下文、结合语境来推断语意。文言文因汉字特有规律及行文习惯特点,有一定规律可循,养成结合语境来推断语意的习惯,有助于提高翻译文言文的能力。(2)联系旧知识来推断语意。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要善于联系旧知识,进行综合、比较、归类。如学到“策之不以其道”(《马说》)的“策”可联系“策勋十二转”的“策”(《木兰诗》),这样联系新旧知识进行比较,能举一反三,既巩固了旧知识,获取了新知识,又培养了能力,真所谓“温故而[注: 释义 故而gù’ér【therefore】 因此,所以、故 举例 本来他学习很好,但由于思想上松懈,故而没考上大学 有人说中国古代是一个相当保守的社会,]知新”。
  
  五、对应翻译
  
  文言文的翻译,方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