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沈万三居所是沈厅?——…
沈万三生于何年?——沈…
沈万三为何迁居周庄?—…
沈万三犒军之谜——沈万…
买了罐王老吉仔细研究了…
今年国务院研究开征物业…
命理学研究疾病的重要意…
现代六爻预测之深层卦理…
现代六爻预测之深层卦理…
现代六爻预测之深层卦理…
最新热门    
 
国内研究萨满文学的状况

时间:2009-9-8 17:41:05  来源:不详

国内研究萨满文学的状况

宋和平

  我国研究萨满文学,较比国际上起步晚一些,仅20世纪的百年中,我国研究萨满文化的情况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世纪初至50年代末。这一时期,我国萨满文化的研究和调查资料,还未受到大量学者们高度重视,当然这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这时期只有一部完整的萨满文化和民族志著作,即民族学家凌纯声著的《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出版于1934年。还有三篇介绍北京故宫坤宁宫萨满祭祀情况“由坤宁宫得到的几种满人旧风俗”,分三次刊登于由“北大研究所国学门歌谣研究会出版”的“歌谣”集中,出版时间大概是20世纪30年代左右。

  这一时期材料和著述虽然不多,但已经揭示出中国原始古代的萨满文化内容沉积着丰厚传统文化内涵。

  第二阶段是20世纪50年初至70年代末。这一时期,由于我国政治局势的具体情况,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为了撰写各民族的民族志和民族政策的需要,主要有社会科学院的民族研究所为主,对中国少数民族进行了政治,经济等全方位的民族调查,其中也包括了文化内容,有部分萨满文化。但这部分调查资料主要是20世纪80年出版。如《赫哲族社会历史调查》(黑龙江省朝鲜出版社,1987年)。《鄂温克族社会历史调查》(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6年)。《达斡尔族历史调查》(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5年)等。这一时期的调查材料,不仅仍表明中国的萨满文化内容丰厚之外,还为以后的中国萨满文化研究的兴起,提供了非常必要的准备。流传于我国东北几个民族的《尼山萨满》满文手抄本,就是这一时期得到的,学者们称之为“民族所本”。

  第三个阶段是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这一时期主要是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形势,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的号召下,在研究和调查萨满文化的领域里,出现了空前未有的活跃,蓬勃发展的兴旺局面。这一时期的萨满文化调查更为开放,调查范围也向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可采用的调查和研究方法,已突破了原来的按步就规的文献和理论研究,而是一种全方位的、全部的、完整的利用田间作业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录相、录音和实地考查等,立体式的获得萨满文化资料。这种更灵活,更自由的方式,使得许多新鲜的萨满资料得以发现、发掘出来。因此,中国的萨满文化研究也向更深,更广的领域进展。具体表现如下:

  第一是1981年春天,2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