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中国佛教外传第一站——越南

时间:2009-9-8 17:42:34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外传第一站——越南

□ 蒋宗佛越南僧侣走过磅古瀑布,体验与流水同行。 资料图片越南著名古刹天姥寺,其建筑风格与中国寺庙相仿。资料图片

  中国佛教向外传播,最早是在越南。自古以来,越南和中国就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华文明在很早以前就已传入越南。汉文化在越南的传播,使得处于古印度文明和中华文明之间的越南处处表现出中华文明的痕迹。

  东汉末年,由于黄巾军农民起义,许多中国学者纷纷远走他乡,来到交趾(今越南河内地区)寻求避难,当时的交趾太守士燮为苍梧郡(今广西梧州)人。士燮早年曾游学洛阳,精通《春秋》、《左传》、《尚书》等,在交趾有着“儒生之王”的称誉。汉末农民起义,士燮以学者及保护者的身份为到东南亚寻求避难的中国学者提供了一块较为安全、宁静的学术交流之地。数以百计的中国学者涌入这块偏远地方的同时,也给这块地方带来了中国的学术思想,一时使得交趾的学术界、思想界十分活跃。中国佛教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传入越南的。 

  集多方力量

  汉传佛教传入越南

  牟子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部论著《理惑论》的作者。《理惑论》由自序及37篇正文组成,自序其实是个人小传。自序中说,牟子是苍梧人,从小修习经传诸子之学,并对兵法及神仙不老之书也深有研究。189年,灵帝殁后天下纷乱,只有交趾是一块较为安宁的地方,于是,牟子陪同母亲来到交趾。当时的交趾,南下学者云集,各种学术思想极为活跃,特别是神仙辟谷长生不老之术泛滥。于是,牟子经常引用儒家五经的理论来驳斥这些道家术士,《理惑论》自序中也提到牟子“锐志于佛道”。牟子因此被后人认为是将中国佛教传入越南的第一人。 

  其实,在中国佛教传入越南前后,印度佛教已从海路传入越南。成书于15世纪的越南神异传说集《岭南摭怪传》,提及在3世纪前后(汉献帝时代)就有印度僧人伽罗奢梨住在越南福严寺弘传佛法。

  有关牟子离开交趾以后越南佛教发展的情况,史料记载不多。倒是在近半个世纪后,有一位祖籍康居(古西域国家)的僧人康会从交趾来到当时的吴国的都城建业(今南京),为江南带来了佛法。 

  据《梁·高僧传》记载,康僧会的祖先是康居人,世居天竺(古印度)。其父因经商而移居交趾,康僧会即出生于交趾。康僧会十几岁时父母先后去世,他便在交趾出家为僧,出家后勤修苦行,精通三藏。247年,康僧会来到当时还没有佛教的建业,设像行道,传播佛法。康僧会在建初寺(位于今江苏江宁)前后一共生活了30多年,讲授并译出了《阿难念集经》、《镜面王经》、《察微王经》、《梵皇经》、《杂譬喻经》、《六度集经》等,还为《法镜经》、《道树经》及安世高(西域高僧,佛经汉译的创始人)翻译的《安般守意经》注解、作序。他还曾师从安世高的弟子陈慧学习禅法。《安般守意经》经康僧会及东晋佛教学者道安的作序、注解,对中国禅法影响很大。 

  康僧会在交趾出家,说明当时交趾已开始流行佛教。现存康僧会所译的叙述佛陀本生故事的《六度集经》9卷,牟子《理惑论》中唯一引用的佛经就是《六度集经》中的“太子须大孥”的佛本生故事,从这一点可以说明汉译佛典当时已传入交趾。也有学者认为《六度集经》是康僧会在交趾译出来的。就算这种说法成立,至少也说明当时交趾的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