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历史与演义:周瑜的赤壁…
中国的现代主义:不彻底…
最新热门    
 
曾永义:《酒话联翩说礼俗》

时间:2009-9-8 17:44:03  来源:不详

曾永义:《酒话联翩说礼俗》
    今见锺版主提及“酒党”,不才忝为酒党党徒十余年,今老矣,已不胜酒。按照酒党之“四酒主义”,“酒兴”虽有,而难言“酒量”,惭愧,惭愧!酒党之为“党”,尚“人”不尚“黑”,提倡“人性”“人情”,“人间愉快”,凡涉“黑”(“黑金”“黑心”之属)者,一概免谈。今推介“党魁”曽永义教授有关酒党旨趣之系列著作之一《酒话联翩说礼俗》,供诸君子雅赏。
                       泰安车锡伦谨按,丁亥菊月朔于京华。

前言:中国酒之小史
    「酒」这种美好的饮料精品,到底是那个民族发明或发现的,谁也不敢说。宋人窦革《酒谱》已论述「酒之源」起于仪狄、神农、与天地并时三种中国旧说,「皆不足考据」。科学家或以为在六千年前,甚至旧石器时代,人们因浸泡于水中的水果自然发酵成酒而领悟其制法。但是就中国而言,先秦文献没有只字言及「果酒」;直到距今约三千八百年前的龙山文化晚期,才出现不少小口大腹如尊、罍、盉、小壶、高足杯等与后世酒器同形制的陶器,其造型显然是为了保持酒味醇永,这时中国应当有了酒。《说文解字》说仪狄作酒醪,大禹喝后味道很美,就疏远了仪狄,恐怕自己沈酣,荒废政事。有趣的事,大禹的时代正与龙山文化晚期相近,所以仪狄造酒的传说,也许正是事实的反映。
    商人好饮酒,纣王「酒池肉林」是有名的掌故。甲骨金文中,时有醴、鬯、稷鬯的记载,醴是甜酒,鬯是和以香草酿成的酒,稷鬯是用稷和香草酿成的酒。彝器中,盛酒的有尊、彝、卣、壶,温酒的有爵、角、斝,调酒用盉,饮酒用觚、觥。考古方面,槁城台西遗址中发现八公斤半的商代酵母,商代古墓所出土的青铜瓶装有酒,保存完好,时间在三千两百多年前,比起地中海沈船残骸中所发现的罗马葡萄酒要早得多,是现存世界最古老的酒。
    周代,《尚书》有〈酒诰〉,告诫人不可酗酒。礼经中有酒正、酒人、郁人、鬯人、司尊彝、浆人、大酋等与酒有关的官职,楚辞中有酎、瑶浆、椒浆、吴醴、冻饮等和酒有关的词汇。《韩非子》有「宋人酤酒,悬帜甚高」之语,可见战国时代已有酒店和酒旗。汉代帝王屡次赐民「大酺」,饮酒作乐、百戏腾欢。
    再就酿酒而言,西汉扬雄《方言》已知制饼状面;西晋嵇含〈南方草木状〉始见酒药,发展为大曲和小曲;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用专卷论「造神曲并酒」之法,可说是世界最早的酿酒工艺学。至宋代,朱翼山《北山酒经》更为专书,又有「干曲」之法。明人李时珍《本草纲目》、高濂《遵生八笺》、宋应星《天工开物》亦莫不有制曲造酒之论。而我国白酒起于何时?其说不一。以文物为证,目前已发现一套金代铜制烧酒锅(1975年河北青龙县出土),经有关部门进行鉴定和蒸酒实验,可以确认起码在金世宗大定(1189)之前,中国已有蒸馏酒。
    就因为中国酿酒技术甚为发达,所以古来所酿造之酒类品目甚为繁多,见于宋人者如李保《续北山酒经》,即有四十六种,张能臣《酒名记》所记府邸、酒楼、地方之名酒近两百种;宋伯仁《酒小史》更载历代名酒百余种;而今人曾纵野所编着之《中国名酒志》,分白酒、黄酒、葡萄酒果露酒、啤酒四类,计收名酒二十二种,优质酒五十八种;而台湾之啤酒、金门之陈高,亦有口皆碑。则中国酒文化真是垂数千年而煌煌乎彰明较着。我们甚至于可以说,没有悠久昌明文化的国家,必然酿造不出清醇芳香的美酒。
    但是中国历朝历代的政府,对于酒的政策,如果不是视之如寇仇的加以禁止,就是视之如摇钱树的抽以重税或加以「专卖」,有如战国时代那样的放任,李唐前期那样的开放,满清盛世那样的轻税,是很难得的了。而蔡若说科以重税,则赢秦已属发皇;若说所谓「榷酒酤」的「专卖」,则是汉武帝始肇其端。汉代的萧何律令「三人以上无故群饮,罚金四两」,以及历朝历代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