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社区管理系副主任工作计…
社区管理系副主任工作计…
全区街道、社区开展深入…
2009年县社区建设工作总…
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汇…
2009年社区除雪工作应急…
2009年下半年社区党建工…
社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
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甲型H1N1流感社区防控工…
最新热门    
 
社区民防建设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10-3-3 11:06:46  来源:不详

    ××区××街道办事处地处××区中部,南山脚下,明泽湖畔,面积 3.18 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5073户,48102人。下设6个社区居委会,驻有企事业单位1285个。近几年来,在市区两级民防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高度重视社区民防工作,始终坚持以社区居民最广泛的参与为根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架构,不断夯实社区民防工作的基础

  长期以来,街道党工委始终把社区民防工作放在街道整体工作一盘棋中通盘考虑,集聚力量,整体推进。将社区民防工作列入社区建设考核内容,每年定期听取民防工作汇报,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实行季度例会、半年考核和年底总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总指挥,城管主任、人武部领导和党工委副书记为副总指挥,相关科所长和专干为成员的街道民事防护指挥部,下设指挥协调、疏散掩蔽与防护、消除空袭和灾害后果、物质保障、车辆运输、维护治安和动员支前7个指挥组,每个指挥组设正、副组长各1人。战时平时指挥程序、战时人口疏散、战时人员掩蔽、消除空袭后果、平时防灾等都得到具体落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对民防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街道、社区由专人负责,各支队伍人员大多由机关干部组成,并在组训时间上予以保证,每年用于民防工作的经费都达到万元以上。去年年初,街道又投入1.3万元,为应急抢险队和消防队装备了服装、各种工具等。街道还为指挥室配置了有线、无线通信设备器材,为通信情报室配置了计算机、传真机、电话交换机和报警器材等。6个社区居委会分别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居委会综治干部任队长、物业职工和社区居民任成员的社区民防志愿者队伍,分抢险、巡防、医疗、消防四个工作组,具体承担应急预警、抢险、医疗救护、消防等应急任务,包括以城管和行政后勤人员为主组成近13人的抢险抢修队伍,以司法、片警和物业保安为主组成的26人的治安消防队伍,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为主组成的14人的医疗救护队伍,从而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社区民防组织及应急队伍体系。相对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广泛稳定的人员队伍为社区民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拟制应急预案,规范完善社区民防工作的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民防预案,是民防工作规范运作的基础。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街道民事防护预案》、《××街道民事防护保障方案》等,并制定了社区民防志愿者活动制度、值班预警制度、教育培训制度、民防演练制度等,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防建设工作机制。在制定预案过程中,我们坚持既体现上级要求,又结合社区实际,抓好预案细化,实现可行性、操作性和规范性的统一。比如,我们在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中,就建立了包括抗震救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火灾消防等13项具体应急预案。我们还建立起灾害信息的收集、分析、报告和通报制度。加强与主管部门联系,保障灾害信息的畅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要求;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为居民提供灾情信息,督促居民做好防灾工作。各社区能够根据上级预警预报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及时对可能受到自然灾害威胁的地点做出灾情预警,并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灾情,及时上报灾害信息、已采取的救灾措施和灾民的需求。各项制度和工作预案的建立,保证了整个灾情处理流程的有条不紊,提高了社区民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规范性。(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三、发动群众,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社区民防工作的氛围

  社区民防工作应以不断满足居民安全需求、鼓励市民追求安全文化、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宗旨,因此,我们注意寻找社区民防与生活和工作的结合点,注重发动群众,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社区民防工作的普及性。一是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社区艺术团、秧歌队、锣鼓队等文体活动队伍,组织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向市民宣传民防知识。充分利用板报、标语、书画展、分发宣传资料以及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出简报等形式,对社区民防工作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加以宣传和推广,增强社区和居民群众对民防宣传工作的认同感、向心力。每年在 《防空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的一周内,街道民防办都要对市民开展民防知识宣传活动,每年夏季街道民防办都举办一次以民防内容为主题的大型乘凉晚会,通过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形式来提高市民对民防工作的认识和对减灾救灾的重视。多年以来,××电视台、电台、大报和晚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我街道民防工作的报道达到近20件次。二是拓宽渠道深化教育。坚持民防教育社会化,将防灾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中去,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系统,坚持政、校、企、社四结合,实施全方位的减灾教育宣传。在望海社区建立民防教育基地,制定和完善相关教育计划和教育制度,坚持做到每周组织一次社区干部学习民防知识、每月组织一次社区居民学习活动,并对辖区内的望海小学的学生经常性地开展民防知识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有的放矢开展培训。对社区干部、民防志愿者队伍开展防灾减灾组织指挥知识培训,确保社区指挥员懂组织能指挥;通过民防教育基地对社区居民进行防灾减灾知识的培训,构建家庭防灾减灾单元;区防办也不定期地委派各类专业人员深入到学校、社区、企业、宾馆,根据不同对象举办了培训班,大力宣传民防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和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民防意识和安全自救保护意识,受到了辖区单位和居民的欢迎。

  四、设计载体,强化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社区民防工作的实效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社区是民防工作的前沿,具有掌握信息快、了解灾情快、队伍调动快、现场处置快的特点,为确保战时各只民防队伍拉得出、打得响,我们在民防建设中,特别注重应急演练和有效应急处置能力的提高。一是努力通过宣传教育将防护工作渗透到每户家庭,让每个居民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自救技能,真正做到进家落户到人。二是街道建立了集图像监控、通信调度于一体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在辖区内设置了20余处监控摄像点,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并处置险情。为街道民防工作主要领导、社区居委会书记、应急工作人员和部分社区楼长配备小灵通应急电话28部,24小时开机,保证通信畅通,实现各类动态信息监控到位。三是切实加强应急演练,自2004年开始,在区防办的组织和指导下,我们每年都进行民防队伍组训工作,提高了民防各支队伍执行任务的能力。同时,每年的“8.15”前夕,街道民防办都利用辖区人防工程,组织辖区居民300-500人参加防空袭人口疏散掩蔽演习。去年以来,街道民防办先后在居民楼院中开展了发生燃气事故的逃生、救灾演练,在家乐福地下超市组织了突发事故紧急疏散演习。通过落实这些民防措施,防灾救灾工作真正深入了社区,惠及了群众,增强了实效,实现了灾害管理从被动应对型向主动预防型的转变。(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在上级民防部门的指导下,××街道社区民防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形势需要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社区民防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为辖区民防事业的发展和和谐社区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