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农村老家的电话让我郁闷
如何设计农村住宅,你知…
农村住宅风水
农村住宅风水学
保护古村镇与建设新农村
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汇报
农村信用社员工09年工作…
农村教师提高素质培训心…
县农村公路硬化建设推进…
二○○九年农村经营管理…
最新热门    
 
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汇报

时间:2009-8-10 12:04:36  来源:不详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县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宣传工作手段,对做好新时期的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提升新农村文明程度,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舆论引导,用形势政策教育鼓舞人。

  我部充分发挥县电台、电视台、政务网站和《Xx日报Xx专刊》等新闻媒体主要宣传阵地的作用,县电台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开辟了《讲文明树新风》栏目,电视台《家园》、《身边》等自办节目也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力度。3月份到4月份,对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农业示范村Xx村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相继在《Xx日报·Xx专刊》和《Xx日报》推出《示范村的“美容师”》和《七旬老党员乐当保洁员》两篇报道,对该村七旬老党员义务为村民当清洁工的事迹进行了宣传。同时,在《Xx日报·Xx专刊》刊出《黄新庄新农村新景象》,对黄新庄村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4月16日,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Xx同志带领下,邀请《Xx日报》版面编辑,同时组织县两台共同对新农村建设典型Xx镇Xx新村开展了调研活动,县两台推出了相关报道。在《Xx日报·Xx专刊》做了《走进新民居体验新生活——Xx镇Xx村见闻》的专题宣传。我们还把百姓关心的家电下乡、秸秆禁烧、民生工程推进、新农合、疫病防治等宣传作为宣传重点,加强舆论引导,使新农村各项政策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效果,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鼓舞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二、宣传典型,用先进典型事迹感召人。

  我部在宣传报道新农村工作中,我们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大力倡导和弘扬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推介了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目前已经成功推介的典型有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典型——Xx镇Xx;新农村建设典型——Xx镇Xx村,荣获“感动Xx”十佳称号的,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农村带头人——Xx镇Xx村书记Xx,所宣传的典型都分别在《Xx日报》、《Xx日报》、市县电台、电视刊播。在宣传的同时,号召致富能手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对周围群众定期举行各实用技术培训,以致富能手为核心组织成立各种行业协会,开凿流通渠道,掌握市场信息,增加承受市场风险的能力,使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三、美化家园,用文明创建活动塑造人。

  为进一步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准,提高农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今年我县下发了关于开展“清洁乡村、美化家园”和“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认真开展“十星级”农户评比活动,让文明创建活动变为农民的自觉活动。评选“十星级农户”工作,既有物质文明方面的具体指标,又有精神文明方面予以适度倾斜,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不做表面文章,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农民群众参与热情。每年各乡镇都要评选“十星级农户”,并在有关大会上予以隆重表彰,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本文来自中科软件 园www.4oa.com,转载请注明

  四、寓教于乐,用基层文化活动熏陶人。

  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既能改变农民的精神面貌,陶冶农民的高尚情操,又能使封建、落后、低俗的文化活动失去市场。据调查摸底,全县11个乡镇均有民间艺术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集镇闹市,每年演出达1500场次,观众达百万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特别是临涣镇的民间艺术团体更是在宣传新农村、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发挥较好的作用。我们联合文化部门把民间艺术队伍作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力量加以管理和扶持,规范农村文化经营活动。一是对管理规范、节目健康、群众欢迎的队伍颁发文化经营许可证和“演出证”,对优秀队伍给予扶持和奖励,对管理混乱、节目庸俗低下的队伍坚持予以整改取缔。二是定期派人下乡进行专业指导,参与节目创作和审查,推动了民间艺术水平的提高。在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团体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十分着重农民技术和文化知识的提高,利用原村部旧址,开办农村书屋,为群众提供体育文化活动阵地,使农村赌博的少了,看书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学技术的多了,培植文化能人,农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居乐业,新农村建设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氛围。

  

  五、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按照“三贴近”的原则,结合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典型推介,通过组织记者采风、集中采访等形式,组织新农村系列专题报道,在宣传中着力推进文明创建,提高农村文明创建水平,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促进我县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