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何…
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请大师帮我测测:大领导…
五行领导艺术:审时度势…
五行领导艺术:知人善任…
五行领导艺术:克己自制…
五行领导艺术:疏导异己…
五行解读领导者士气的五…
能否与新领导和谐共事
听领导的还是做自己的
最新热门    
 
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9-8-9 2:54:42  来源:不详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市委之所以今天召开这个大会,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个时期,个别领导干部由于为政不廉、贪污受贿,步入歧途、身陷囹圄,市委既感到十分惋惜和痛心,又深感责任重大、形势严峻,很有必要召开这次大会,强调和部署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工作。刚才,齐秀娟同志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四起贪污受贿典型案件,就是要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事实,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教育全市干部吸取前车之鉴,避免前腐后继、重蹈覆辙。下面,就如何搞好廉洁从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我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清醒认识领导干部为政不廉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教育的紧迫感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长期以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近两年来,市委深刻吸取发生在我市的典型案件教训,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廉政建设总体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近一个时期,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案件接连发生,尽管有的是几年前发生的贪污受贿事实,但仍说明全市廉政建设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无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朝代,政通人和才能百业兴旺,腐败盛行就难以发展。唐太宗时期,由于皇帝贤明、朝纲清正,才有了贞观之治的空前繁荣。而每个朝代的灭亡,无不是贪官污吏横行、天下民不聊生所致。一个地方腐败盛行,企业就难以正常生产经营,外商就不敢来投资,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国家和省就不愿意给予支持。

  

  二是严重制约解决民生问题。腐败问题说到底,就是贪官利用手中权力与民争利,因为腐败的成本最终都要分摊到群众头上,所以哪里的腐败问题严重,哪里的群众生活就困难。一些实权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截留国家的惠民政策,本来群众应该得到的实惠,不给好处就不办。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一查到底。

  

  三是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现在,最影响改革和发展、牵扯领导精力最多的就是社会稳定问题。分析信访案件高发的原因,很多都与领导干部、政法机关、基层工作人员为政不廉有直接关系。为政不廉必然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没有公平正义就没有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也存在廉政的问题。可以说,有些事故的背后存在着党风、政风、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

  

  四是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在于脱离群众。共产党能够打天下、坐江山,成为执政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得民心、顺民意。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再三告诫我们,“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现在,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腐败,腐败问题不除,我们无论讲多少道理,表多大决心,做多少工作,都不会真正赢得民心。七台河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小成绩,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干部群众都引以为自豪。

  

  二、必须深刻吸取案件教训,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

  

  教育是搞好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只有从人的头脑和内心深处解决问题,才能真正使领导干部因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不想贪、因生动的警示教育而不敢贪、因知法懂法而不能贪。

  

  一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为什么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东北抗日联军吞棉絮、吃树皮却能坚强地挺过来,而现在的领导干部坐小车、住楼房、拿高薪,却不断有人翻身落马;为什么方志敏掌管数百万革命经费身上没有一个铜板,长征路上负责分配棉衣的军需处长被冻死途中,而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尽管困难群众连温饱都没有完全解决,但贪污受贿动辄就是几百万、上千万,归根结底就是理想信念问题。大家常说,犯错误就是一念之差。这个“念”不是一个简单的念头,而是内心深处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