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韩寒有望成文学大师
商铺风水浅谈2
新中国民间文学理论研究…
国内研究萨满文学的状况
民间文学学科向何处去?
刘锡诚:新世纪民间文学…
2007年度少数民族文学研…
从精神到本能的人性的复…
浅谈曾国藩对联的古文手…
浅谈国防教育与班级管理
最新热门    
 
浅谈文学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担当起大发展大繁荣的使命

时间:2009-8-8 16:37:5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黑龙江省 文学 文学专业 大发展大繁荣

  [论文摘要] 文学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省文学事业近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态势。面对大好形势,黑龙江省文学界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努力把握机遇,从容应对挑战,为实现“文化立省”战略,以及实现黑龙江省文学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文学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文学作为“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古代各个不同历史阶段涌现出的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都以其自身的辉煌广为流传,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五四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各个时期的文学创作,都以鞭挞黑暗、讴歌光明为己任,为民族启蒙而高歌,为人民觉醒而呐喊,在反映民族精神、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群众道德情操等方面,创造了新的辉煌。改革开放以来,新时期文学以自觉的使命意识,创作了一大批直面社会、关注民生的优秀作品,以强势冲击着社会的各个层面,引起巨大反响,文学的作用与功能得到空前的扩展,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激励人民奋进的号角。
   黑龙江省的文学事业近年来取得很大进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态势:创作了一批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影响的文学作品,中短篇小说、散文、戏剧文学和影视文学创作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并多次在国内外的重大文学评奖活动中摘取桂冠;长篇小说显示出旺盛的态势,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各级文学组织的培养下,具有浓重本土意识的中青年作家在国内文坛的地位稳步上升,显示出厚重的创作实力;业余骨干和文学新人成长迅速,成为推进黑龙江省文学创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力量。可以断言,黑龙江省文学界有实力在“文化立省”的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努力推动黑龙江省文学界更加自觉主动地担当起大发展大繁荣的使命。实现“文化立省”战略,是一项庞大、浩繁的系统工程,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考验:要对全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梳理,做到对资源的容量和题材的把握上胸中有数,为下一步的深入开掘夯实基础;组织力量创作一批在国内乃至于国外产生重大而广泛影响的文学精品,并为影视、戏剧、动漫等姊妹艺术提供文学支持;培养一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大师级的德艺双馨的作家;要积极探索文学领域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路子,力争杀出一条“血路”;要认真谋划具有文学特点、地域特色、品牌效应的文学活动;要建设标志性的、达到现代化水平的文化设施;更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引导人们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应该在继续解放思想上有所作为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党的历史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并将在新的历史实践中继续发挥巨大威力。文学创作实际上是作家对生活的一种思考活动,通过思考认识生活、选择生活、概括生活、评价人生和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学家也应该是思想家。鲁迅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毛泽东赞誉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新时期文学之所以能够在初始阶段便引起轰动效应,关键在于广大作家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勇于解放思想,大胆冲破“左”的思想禁锢。联系黑龙江省实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在机制上、体制上、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必须从根本症结上入手,也就是进一步地解决好思想还不够解放的问题。破解这个命题,既是全社会的事,也是文学的责任和义务。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文学特有的功能,既要有敏感和激情,更要有理性和冷静。以思想家的深度“沉”到现实生活之中,按照创作规律形象地反映生活的本质,讴歌光明与进步,鞭挞丑陋与保守,为全省的继续解放思想鼓呼,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文化动力。

  应该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有所作为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最根本的就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建设,包括文学创作中的主导地位。文学创作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文艺观念是多元的,但文艺的指导思想是不能搞多元化的,必须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统领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文学研究的全过程。文艺作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中去,创作更多、更好坚持“三贴近”原则,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的精神文化产品,发挥其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文学反映和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主要是以审美的方式,通过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表现出来的。从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一批批具有时代特征,既平凡又伟大的新人形象,为文学创作提供了生动、丰富、具有典型意义的素材,是文学创作永葆生命力的重要源泉。党的宗旨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求利益和福祉,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红线和轴心是人民的价值和人民的精神。文学创作要以人民大众为主体,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积极反映他们的心声,创作他们喜爱的作品,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提供精神支撑。


  应该在文学精品创作上有所作为
  
   文学精品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必须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学精品,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从总体上看,黑龙江省文学创作近年来确实取得很大成绩,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文学精品太少,具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鸿篇巨制更少;有的作品脱离现实生活,缺乏人文关怀,在商业化的潮流中表现出粗鄙和媚俗的不良倾向;部分作家表现浮躁,缺少潜心营造精品的心态,更多考虑的是文学以外的东西。这些问题如不能很好解决,将直接影响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把文学界建成创作精品的基地,首先要为精品创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各级文学组织工作者要按照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克服自卑情绪和因循守旧的文学观念,认清文学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艰巨任务,树立雄心,增强信心,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全省文学事业实现新突破;要建立健全精品创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之进一步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鼓励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为创作精品而努力拼搏;精品不会一蹴而就,营造精品需要有耐性和刻苦精神。要帮助作家提高理论素养,克服思想上的浅薄与平庸,深化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树立甘于寂寞、厚积薄发的创作心境,在求新、求深、求精上下功夫。只要把更多的力量放在提高作品的艺术质量上,就会有更多的精品出世。
  
  应该在提高文学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拔尖人才上有所作为
  
   文学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文学队伍建设,更需要对文学新人的发现、培养和指导。据初步统计,黑龙江省目前35岁以下的业余作者已经很少。进一步提高现有作家队伍的创作实力,加大文学新人的培养力度,是文学界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目前创作比较活跃的中青年作家队伍,要从理论功底和文学功底两个方面进行提高。科学的理论是作家对社会现象、社会发展脉络理性思考的钥匙,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修养,深化对世界的理性认识,对每个想成大器的作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组织作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实质,了解社会发展趋势,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甚至还要学习一些专业性强的知识,否则,理论准备不足,认识能力不够,反映到创作上就会缺少力度;文学功力问题是内容和形式的综合体,要通过多种方式,鼓励作家在题材的选择、主题的提炼、结构的安排、技巧的磨砺、手法的多样化上下功夫,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创作水平。对于文学新人要从基础工作抓起,重视从社会各界、大学、中学中选拔和发现文学新秀,适时地举办一些笔会、研讨会、征文、评奖等活动,为文学新人的成才提供机遇。对于成果突出的新人,要通过送出去深造、开办作家班等形式,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应该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有所作为
  
   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黑龙江省的文化产业同全国一样,都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展“以文补文”活动起步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各类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数量上都得到较大的增长,冰雪文化、娱乐文化、图书音像、影视制作、演出市场等都产生了热点或者亮点。但文学界如何发展文化产业还是一个新课题。众所周知,文学历来是作为公益事业,在经济上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正因如此,近些年来,黑龙江省的许多文学期刊由于受经济的困扰,或被迫停刊、或无奈改版,日子十分困难。当务之急是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推动文学期刊尽快走出低谷,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要按照产业经营的方式,面向市场,找准进入市场的切入点。进入市场不等于丢弃文学品位,搞低级庸俗的东西,一些期刊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教训的。可以在保持文学水准的前提下,对读者群进行定位,并努力使之扩大,确保期刊有较好的发行量。在此基础上,还可开展一些文学培训、广告业务等,增加期刊的活力;加强与企业合作,走“文企联办”的路子。目前国内一些著名的文学期刊都采取了与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进行合作的路子,双方各取所需,互补互赢;加大文学期刊的改革力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按照政治家办刊、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不断深化内部管理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编采机制的改革,充分调动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增强文学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文学作为人类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文艺样式,不仅以其自身的魅力为人们所喜爱,而且还以其独有的功能和表现形式,为所有文艺门类提供母本和基础。人们十分喜爱的电视剧、电影、戏剧、动漫、歌曲、曲艺乃至舞蹈、书法、美术等艺术样式,无不受到文学的支持和滋润。在当下十分活跃的网络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