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新版国家标准公共交通标…
房地产新闻:公共租赁房…
文化研究·对抗性公共空…
文化生产力理论与国家公…
从数字图书馆到E-Knowl…
面向供应链管理的图书馆…
平衡计分卡思想和DHP方…
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英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美国实施的《爱国者法案…
最新热门    
 
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位置

时间:2009-8-8 16:38:23  来源:不详
[摘要]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从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终身教育”、“保存文化遗产”、“学术科研”四个方面,阐述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位置。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图书馆;位置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个新的重大命题。是公共图书馆在当前新形势下的一次重新定位。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我们要构建一个怎样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这样的体系对我们的文化建设会有怎样的要求?文化部作出了回答。这就是要构建一个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营高效、服务优质的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构建这样一个体系,需要我们对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服务设施、服务机构、队伍建设,以及公益性文化单位在数量、布局和种类上进行统筹规划和系统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首先就是要以人为本,以公民的文化权利实现和文化需求满足为根本目标。其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构,离不开公民、社会团体等民间力量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定要贴近老百姓的需求;要鼓励社会力量的参与;要建立合理的机制,鼓励文化人才的自由流动和才能发挥。改善服务质量,满足公众需求,才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营造良好的公众文化生态。
  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阵地和知识资源。它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机构,还体现着一种公共生活的理念: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权利接触他所需要的信息,没有人能够拦得住他。不仅是文化人需要图书馆,那些盲流、民工,只要是个还在喘气的人,都有权利走进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
  公共图书馆之所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占有显要位置,主要表现在——
  
  一、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位置
  
  (一)公共图书馆在文化服务体系中需要准确定位及定性。因为事业的性质决定事业的管理体制,管理体制衍生出管理机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公共图书馆必须明确事业的公益性及公共性;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公共性,避免走向所谓“产业化”的路子。过去由于经费的问题,图书馆界曾提出过“创收”,以弥补经费的不足。目前,文化领域部分行业也提出“产业化”概念,业界对公共图书馆是否应当涉足产业化有不同意见。公共图书馆作为人类公共需求的产物,它所提供的服务实质上就是一种公共物品。公共物品是与私人物品相对应的一个经济学概念,私人物品是满足个人需要的物品或服务;而公共物品是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公共图书馆属于公共物品,是由政府通过全民税收支持其经费开支而面向全民开放、免费为全民所利用的文化教育设施。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事业,其服务为公共物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公共图书馆本身是普及群众文化的重要阵地,是提高公民素质的一种“平台”;也是公民文化权利、支持终身学习的有效方式。因此,无偿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是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的、不可动摇的位置。
  (二)公益性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特征,必须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主体。国家财政支持和保障文化公益事业,但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管理,不能允许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享受财政支持的同时进行商业经营活动。在文化公益事业方面,私有化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香港,图书馆均以政府直接拨款为主,政府不应把向纳税人提供公共物品视作财政负担,而应作为政府财政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只有把政府的财政支持和行政监管结合起来,才可保证文化事业的公益性。
  (三)坚持图书馆的公益性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目前我国的整体经济还不太发达,综合国力还比较低,人们用于文化知识的消费费用还非常有限。同时,我国图书馆的主要经费来源于国家拨款,从某种意义上说,图书馆的一切文献和设施均是国家所有。因此,无偿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也是理所当然的。
  
  二、公共图书馆的“普及科学知识,终身教育”的位置
  
  图书馆在人类知识传播和实现自我教育、终身教育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它特有的社会教育功能在提高国民素质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公共图书馆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产物,是搜集、整理、存贮、开发、传递和利用文献信息资源为经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的重要场所。公共图书馆历来是一种重要的文化机构,是构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全民实行终身教育的学校,它的教育职能是任何学校都无法代替的。公共图书馆可为全民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提供有力的支持。终身教育既是一种先进的思想体系,又是一种崭新的制度体系。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是“没有围墙的大学”。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不专在学校,学校之外,还有许多机关,第一是图书馆”。图书馆作为一种社会文化教育机构,它的教育职能始终在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可以说,图书馆是面对最广泛人群的可持续发展的终身教育的最理想场所,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与终身教育有着先天的契合——既然图书馆是终身教育的最佳场所,那么,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活跃文化;二是图书馆在社会中是一所不受年龄限制,对全民进行终身教育的大学校。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图书馆学教育采用现代教学手段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网络教学,读者不但可获得更广泛的教育资源,在学习时间、进度方面,可自行安排,使更广泛的人群获得图书馆教育机会。图书馆对全社会成员的普及教育职能,是任何学校无法代替的。

  三、公共图书馆的“保护文化遗产”的位置
  
  书是传播知识、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历史的记忆。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人们都把书视为神圣的东西,把读书看成高雅的行为,把存书的建筑看作圣殿。古代人爱书,为它建造了一座座藏书楼,藏而慎用;近代人爱书,将藏书楼变为公共图书馆。藏而广用;现代人爱书,进一步开发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建立了自动化系统,使藏书的利用率最大化。
  图书馆藏书又称图书馆藏书资源。它是指图书馆所收藏的,经过认真选择、加工整理、组织保管并能提供读者利用的各种图书文献的总和。具体讲可包含三个方面内容:其一,图书馆藏书是文献的集合,它不是指某一本书,也不是指某一种书。而是由许多成分、类型、数量的文献构成,并有其形成发展的过程。其二,图书馆藏书是按照一定原则和标准,经过图书馆员精心选择的文献。图书馆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将社会上所有文献都收藏起来,它仅是根据图书馆的类型性质、方针任务以及读者的需要而挑选出来的那一部分文献。其三,图书馆藏书必须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加工、科学组织与管理并提供给读者利用。未经技术加工,不能投入流通过程的图书文献,都不算图书馆藏书。例如:已收到但尚未加工的书、已剔除但尚存馆内的书、为交换和赠送而储备的书以及通过馆际互借暂存本馆的书等。因此,图书馆积淀了人类历史上所有的文明成果,人们通过图书馆可以阅读到古今中外的书籍,从而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因此,这种保护书籍的位置,是任何机构都无法替代的。
  
  四、公共图书馆的“学术科研”的位置
  
  一个城市的图书馆应该由公共图书馆和研究性的图书馆共同组成,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大城市就是这样。公共图书馆不仅是阅览的场所,也是做学问、搞学术科研的场所,这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功能之一。
  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馆里前后学习了10年多,写成了不朽的《资本论》。他常坐在D行第2号座位,常情不自尽地在座位下用脚来回擦地,经过常年累月的磨擦,竟把水泥地磨去了一层,被人们称为“马克思”脚印。这故事至今还在流传。
  我国的许多名人,也都“出自”图书馆。康有为、王国维、梁启超、鲁迅、王云五、陶行知、李大钊、范文澜、吴晗等等,都曾在图书馆做过学问,写出了名著,成就了一生的事业。更不用说我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开拓者缪荃孙先生了。
  知识经济时代,作为社会知识信息枢纽之一的公共图书馆,面向全社会提供联合化的信息服务。强调“为学术科研服务”,把“为学术科研服务”摆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突出位置。
  要摆正公共图书馆的“学术科研”的位置,首先就要做好学术资源的整合与利用的服务,要“专中求全,广中求精”。健全、增设服务于学术科研的各种设施。就是说,既要解决好服务资源的软件,又要健全、增设服务于学术科研的硬件。定期举办学术科研讲座,形成浓郁的学术科研氛围。要建立起自己的“参考咨询服务”网站,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服务工作的“灵魂”,参考咨询服务水平的高低是衡量现代图书馆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要安排指定专门的网上咨询服务馆员,了解各学科发展历史和现状、分析了解学者研究的文献需求,开展好网上咨询服务,不仅学者上门时服务好,而且能服务到学者的家,真正做到“服务上门”。正如世界首富比尔·盖茨1997年接受美国专业图书馆协会记者采访时所说:“微软图书馆是一个我们职员的加油站和充电站。虽然人们可以自己上网来获取大量信息,但是图书馆所做的大量不可替代的工作更有助于人们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图书馆员反映迅速,工作出色。”公共图书馆,其学术科研位置将随着经济发展日益突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