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汉语是世界最先进的语言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最新热门    
 
先进文化与校园文化

时间:2009-8-8 16:39:50  来源:不详

【摘要】校园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先进文化必须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应着力于培养一支高素质教育管理队伍,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关键词】先进文化;校园文化;素质教育

作为“三个代表”科学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文化的建设已被提到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已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而在先进文化的建设中,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多次证明,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高低,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坏和快慢,而国民素质又与教育有着直接关系。可以说国运兴衰,在于教育。关于教育,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提出,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表明我们党对教育的充分重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未来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先进文化的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展先进文化,就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校园文化指校园的精神财富,包括校园的知识、思想、艺术、道德、制度及校园的风尚和行为习惯。先进文化与校园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校园文化并不是院墙文化,它受先进文化的影响,并反作用于先进文化。先进文化为校园文化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发展动力。校园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充实着先进文化,促进了先进文化的发展。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培养一支高素质教育管理队伍
教育管理者素质的高低,是与教育管理水平的高低成正比的。学校工作要达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标,必须造就一支过硬的、高素质的教育和管理队伍。作为学校教育管理人员,要不断进取,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使各项工作更富成效,要加强对党的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学习教育。以高尚的精神和人格力量去塑造学生,激励学生,展现出良好的师表风范。教师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导,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以专业知识,更担负着育人的重担,教书是手段,而育人是最终目标。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只有为人师表,才能教书育人,一个蹩脚的教师很难得到学生承认。教师必须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增强对学生的感召力;管理人员不仅要做严师,更要做慈母、朋友,要关心学生,理解学生。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同,思想教育工作才能取得效果;服务人员要适应形势的变化,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变被动为主动,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总之,学校各项工作都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良好学习、生活氛围。

二、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
江泽民同志指出:“一个民族,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随着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青少年都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作为未来现代化建设事业接班人,他们能否形成积极向上、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应该引起关注。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各种先进思想文化与腐朽落后文化相互激荡,有吸收又有排斥,有融合又有斗争,有渗透又有抵御,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这一时期,要结合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按照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原则,加强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弘杨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使他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培养形成高尚的情操、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修养和和谐的人际关系。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对于净化学生心灵和陶冶学生道德情操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在活动中,可以充分发挥其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不知不觉中使丰富的情感得到宣泄,产生愉悦的心理;在美的熏陶中,
心灵得到升华,修养得到提高;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可以充分施展才华,增强自信心,培养想象力与创造力;学生参加文化艺术活动,还可以拓展视野,扩大社会活动面,增强交往能力,强健体魄。此外,参与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有利于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总之,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既对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又因其活泼生动,形式多样更易被学生接受,能够真正作到“寓教于乐”,它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应着力于围绕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思想文化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这个目标有的方矢地进行。在活动中,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专业水平的不同,将思想性与趣味性、个别性与大众性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