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隋唐时期的风水名流
论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民…
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
“魏晋文学自觉”辨
从嗜酒之风看魏晋文士的…
魏晋玄学与山水田园诗的…
两汉魏晋“以舞相属”现…
从《世说新语》看魏晋南…
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学…
从《世说新语》解读魏晋…
最新热门    
 
魏晋隋唐时期我国田园诗的产生和发展(5)

时间:2009-8-8 16:49:05  来源:不详
   杜甫田园诗的这种风格对同时代及后代诗人有深刻的影响,如元结的《农臣怨》似乎就是受他的影响。

    元结(719—772年),字次山。世居太原,后移居鲁山(今河南鲁山)。天宝十二年(753年)进士,曾任水部员外郎、著作郎、道州刺史等职。其诗讽谕时政,反映人民疾苦,对农民较有感情,写了不少取材农业的田园诗。如《农臣怨):

    “农臣何所怨,乃欲干人主。

    不识天地心,徒然怨风雨。

    将论草木患,欲说昆虫苦。

    巡回宫阙傍,其意无由吐。

    一朝哭都市,泪尽归田亩。

    谣颂若采之,此言当可取。”   

    此诗系作者(系乐府)十二首之九,托古讽今,揭露朝廷失政,天怒人怨,农民积怨,奔走呼号。诗中说农民因灾难频繁生活艰苦要向君主申诉,他们不知上天意志徒然埋怨风不调雨不顾。甲里庄稼失收,虫害又很严重。当朝言路闭塞无处申述,只好来到京城徘徊在宫阙门外,也无法见到皇帝吐露自己的悲苦。整天在都城里痛哭,泪水都哭干了才回到乡里。但愿我的这首诗能被朝廷采诗之官收集去,当有助于皇帝了解民情纠正时政之弊端。虽是咏叹前世.但借古讽今,对时政弊端的揭露还是相当深刻的。

    与此相似的是袁高一首揭露贡茶弊端的《茶山诗》。

    袁高(727—786年),字公颐,沧州东光(今河北东光)人。官至御史中丞。唐代德宗时出任湖州刺史,督造贡茶,了解到贡茶给茶农带来的沉重负担,就写了一首《茶山诗》连贡茶一起进献给朝廷,建议减少贡茶额数,被采纳,从而减轻了茶农的负担。于是袁高还将这首诗刻在顾渚贡茶院的岩石上。该诗全文为:

    “贡禹同远俗,所图在安人。

    后王失其本,职吏不敢陈。

    亦有奸佞者,因兹欲求伸。

    动生千金费,日使万姓贫。

    我来顾渚源,得与茶事亲。

    甿辍耕农耒,采采实苦辛。

    一夫旦当役,尽室皆同臻。

    扪葛上欹壁,蓬头如荒榛。

    终朝不盈掬,手足皆鳞皴。

    悲嗟遍空山,草木为不春。

    阴岭芽未吐,使者牒已频。

    心争造化功,走挺麋鹿均。

    选纳无昼夜,捣声昏继晨。

    众工何枯槁,俯视弥伤神。

    皇帝尚巡狩,东郊路多堙。

    周回绕天涯,所献愈艰勤。

    况值兵革困,重滋固疲民。

    未知供御余,谁合分此珍。

    顾省忝邦守,又惭复因循。

    茫茫沧海间,丹愤何由申!”

  诗中真实地描述顾渚山赶制贡茶的艰辛困苦,深刻揭露了“奸佞者”利用贡茶的弊端残酷剥削压迫茶区农民以求自己升官发财,也指责了夏禹之后的历代帝王和官吏。表达了作者对茶衣蒙受贡茶之苦的深切同情,并因为无法解除他们的痛苦而感伤忧愤。后来因此诗而使朝廷减轻了贡茶的额数,使人民获益。这在我国诗歌史上是一件罕见的事情,袁高也因此而名传千古[1]。

  戴叔轮(732—789年),字幼公,润州金坛(今江苏金坛)人。曾主运湖南盐铁,试守抚州刺史,迁容管经略史,所在均有政绩。其诗虽多表现隐逸生活和闲适情调,但也有不少描绘农村面貌、反映农民疾苦的诗篇。其《女耕田行》为:

    “乳燕入巢笋成竹,谁家二女种新谷。

    无人无牛不及犁,持刀斫地翻作泥。

    自言家贫母年老,长兄从军未娶嫂。

    去年灾疫牛囤空,截绢买刀都市中。

    头巾掩面畏人识,以刀代牛谁与同?

    姊妹相携心正苦,不见路人唯见土。

    疏通畦垄防乱苗,整顿沟塍待时雨。

    日正南冈下饷归,可怜朝雉扰惊飞。

    东邻西舍花发尽,共惜余芳泪满衣。”

    该诗深刻揭露了战争带给农民的深重灾害。因兄长被征调从军,母亲又年老不能下地,家里的田只好由两姊妹耕种,去冬瘟疫使耕牛病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