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初探中西文化差异对商务…
儒学现代化之路——中西…
金克木散文:在中西文化…
中西文化与广告语言
中国传统文化的二个难题…
中西文化中龙的意义比较
中国思想与历史哲学——…
杜亚泉与东西文化问题论…
中西文化的交汇点
边缘焦虑·国家主义思潮…
最新热门    
 
葛兰西文化领导权理论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时间:2009-11-16 12:11:30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葛兰西文化领导权理论把意识形态对工人阶级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作用提高到了首要地位,开创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的先河。本文将从文化领导权理论的内涵、实现主体及实现方式来探究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理论,并阐述其对我国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启示。
  关键词:文化领导权 知识分子 教育 葛兰西
  
  文化领导权理论是葛兰西在看到20世纪20年代前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按照俄国革命模式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相继失败后,提出在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革命是一个总体过程,不仅包括经济、政治方面的革命,还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革命,而且后者更为重要,是革命能否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前提,“工人阶级夺取政权之前,必须首先夺取意识形态的领导权”。
  
  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理论
  
  (一)文化领导权理论的内涵
  葛兰西文化领导权理论中的“文化”是何含义呢?葛兰西解释说“它无疑是指彻底的统一和在整个民族普及的‘对生活对人的观念’,是某种‘世俗宗教’,是某种‘哲学’;它应名副其实地成为‘文化’,即应该产生某种道德、生活方式、个人与社会的行动准则”。基于此,他将某一社会集团在文化、思想、道德、意识形态等方面所取得的领导权,称之为“文化领导权”,其特征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发的同意主要的统治集团对社会生活作总的指导”。
  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是构筑在其对“国家”的独特见解之上的,他曾提出一个著名的公式,即“国家=政治社会+市民社会”。他没有从经济关系来理解市民社会,而把其看作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统治集团通过社会行使的‘霸权’职能”。代表着从经济领域中独立出来的与政治领域并列的文化、伦理等意识形态领域,包括工会、教会等民间组织所代表的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介、学术团体等所代表的意识形态领域,其特征是同意、认同,是文化领导权的载体,是国家统治的前提。如果没有公民的同意,一个国家将维持不下去,所以一个国家的领导权,就是借助强力之外的力量来对公民进行教育,使之自愿接受这种领导权。通过这一思想也就解释了社会主义革命先在俄国取得胜利的原因:俄国的工人阶级集中于少数大城市,大量的小农分散在农村,市民社会在当时还是原始的,尚未牢固,一旦反动政权被砸烂,资产阶级政权便土崩瓦解,无产阶级就可以立即成为领导和统治阶级;而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市民社会已经演变为更加复杂的结构,可以抵制经济、政治因素入侵的灾难性后果。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是对马克思理论的继承与批判。他与马克思在社会结构的分析中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他认可马克思关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但对市民社会,马克思与葛兰西却有不同的认识。马克思认为市民社会是与政治社会相区别的,体现为财产、经济关系,具有经济基础意义;而葛兰西则认为市民社会是文化、伦理等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认为意识形态受制于政治上层建筑,而葛兰西则认为市民社会即意识形态,是政治、法律等政治上层建筑即政治社会的基础。
  (二)文化领导权的实现主体
  在资产阶级掌权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工人阶级如何获得文化领导权呢?葛兰西提出了知识分子的理论。他没有从传统观念上来理解知识分子,而是认为知识分子的活动与其他社会集团的区别标准不应从知识分子活动的本质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