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隆中对”的现实思…
对现实人生和生命的超越…
班驳陆离的明代社会风情…
浅谈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
谈西汉初期的黄老管理实…
王蒙:“丑小鸭”和“狄…
谈网络文学创作的文化抉…
关于荀子的“天人之分”…
简析笔写现实墨洒边塞—…
关于研究开发齐文化的现…
最新热门    
 
直面现实可能性的虚构——王安忆《遍地枭雄》叙事情境的另一种解读

时间:2010-2-2 9:56:0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王安忆  《遍地枭雄》  叙事情境
  [论文摘要]  王安忆《遍地枭雄》在直面现实可能性的虚构情境 中建立起一个叙 事意义上的“侠义”世界,但作者的叙事存在着观照生活与戏说英雄的矛盾,在一种看似充满温情与同情的叙事情境中隐藏着的是冷漠的眼神,并因此影响了文本 意义的发挥。 
  众所公认,王安忆是高产并且敢于尝试不同风格写作的女作家,她的《遍地枭雄》再度让读者眼前一亮。《遍地枭雄》讲述的是上海城乡结合部征地后的闲散劳动力韩燕来“游走天下”的故事,主人公在经历了几次工作变换后,选择了开出租车,意外的在圣诞夜连车带人一起被一个叫大王领导的小团体打劫,之后便跟着大王开始了一番情义的纠葛。作者为主人公韩燕来安排了双重身份——韩燕来和毛豆。这不仅仅是称谓上的不同,而是分别联系着两个完全对立的世界。韩燕来所对应的是平常人普通的生活世态,虽庸庸碌碌也不乏温情 自由纯洁正义 ;而毛豆所联系的则是充满冒险刺激的带有黑道色彩的另类世界。作者的真正意图在于消解故事的真实性,便于在直面现实可能性的虚构中建立起一个叙事意义上的江湖。正像作者自己所说的…大王’不过是叫叫罢了,只能自领了那三个小枭雄,也不能像古时的侠客云游天下,而是在地的隙缝里流窜,最终还是落入窠臼。”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一改往日的女性叙述姿态,全力构建了一个完全男性的文本世界,一个通俗游走的母体下,王安忆用她娴熟细腻的独特感受让我们体验了一次细腻温情又稍具惊险紧张的冒险之旅。对此,王安忆称这种变化没有风格上的改变,只是缘于文本情节的需要。在这个冒险之旅中,作者在一种侠与非侠交错构织的叙事结构和一种温情脉脉的叙事情景中,构建了一个侠义的世界,这种叙事方式直面现实生活的可能性,让读者感受到了藏于文本背后那双思索着底层边缘人生活的智者的目光。或许是因为那种叙事的智慧,或许是因为那种娴熟细腻的语言,读者为这种智者的目光所感动,但就在感动之余,笔者感受到的却是“戏说”英雄的调侃,甚至冷漠,在这种情形之下,所谓的“侠义”成了一种矛盾的叙事。 
  一、 “侠”的构建:直面现实可能性的虚构 
  在《遍地枭雄》中,使一个关于打劫的通俗故事透出光彩的是文本独特的叙事结构和叙事情景。从文本的叙述结构来看,《遍地枭雄》有着不同寻常的叙事方式。作品化用了侠的传奇式叙事手法,但这种传奇不同于常见的武侠故事,也不同于一般的警匪抓捕,而是展现出了某种民间性。
  这种民间性构成了作品叙事结构的主要支撑点 ,主要是通过毛豆这个人物贯穿起来的。毛豆就像一根细线,不仅贯穿起了大王、二王和三王的故事,而且他的遭遇也支撑起了文本的叙事结构。毛豆即作品中的韩燕来,从小在家里娇生惯养,学会开出租车后,在一个普通的圣诞夜里,偶然间从韩燕来的正常的生活空间跌入毛豆的“江湖”。这种看似不可能的偶遇的情节安排是文本叙事的转折,正是由于韩燕来向毛豆身份的转折,才引出了大王二王和三王,使一个民间的故事浮出水面。 
  在具体的叙事中,作者让三王先进入视线。三王 12岁就开始在火车站倒卖火车票,见识到了各色人等,这样的生活经历使得三王对于人间冷暖有着 自己独特而敏锐的体会,也是基于偶然,三王拉买卖时因为越过了自己的边界从而遭到同行的暴打,多亏“神兵天降”般的二王出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