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湖州携手千年《茶经》相…
尘土掩蔽不住玉树东仓家…
经学中的文学因素——析…
论孔颖达对魏晋南北朝《…
《九阴真经》作者出土,…
《九阴真经》黄裳墓现江…
江西发现宋古墓 墓主为…
郑渊洁说史:《道德经》…
《敦煌写经》入选《中国…
《妈妈养育心经》出版:…
最新热门    
 
《圣经》和《古兰经》中的耶稣

时间:2010-6-4 9:49:29  来源:不详

  【摘 要】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作为世界级宗教的重要代表,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同为“一神教”,均被称为“亚伯拉罕宗教”,彼此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圣经》中记载的许多先知人物在《古兰经》中都可以找到,其中耶稣就是典型的代表。本文将以《圣经》和《古兰经》为依据,对《圣经》中和《古兰经》中的耶稣形象分别进行描述,然后进行对比找出两者的不同之处,从而加深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认识与理解。
  【关键词】《圣经》 《古兰经》 耶稣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中的重要两支。作为世界级的宗教,在全球范围内信仰这两种宗教的人数众多。据《国际宣教研究学报》(International Bulletin of Missionary Research)2001年发布的统计数字,估算至2001年,世界人口61.28亿,其中基督教徒20.24亿,伊斯兰教徒12.13亿,按这一统计两大宗教的信徒总数达32.37亿,占世界总人口的近53%,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产生的重要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同为“一神教”,在比较宗教学中也被为“亚伯拉罕宗教”(Abrahamic Religions),它们在圣贤人物、历史渊源以及地理位置上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分别作为两个宗教经典的《圣经》和《古兰经》记载着许多相同的历史人物和同一历史事件,但在记载中又存在着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不同,其中关于耶稣的记载就是一个典型。
  
  1基督教《圣经》中关于耶稣的记载
  
  基督教关于耶稣的记载主要见于《圣经》中的《新约》部分,具体而言就是四部福音书,即《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并且叙述较为完整仔细。
  1.1 耶稣的世系
  在基督教中耶稣的世系可以分为两种,即:神学中的世系和世俗中的世系。在基督教神学中,耶稣就被认为是上帝的儿子,是圣母马利亚从圣灵处怀的孕,是在没有与任何男子接触过的情况下产生的。世俗的世系主要体现在《马太福音》开篇和《路加福音》第三章中。在《马太福音》中,耶稣被认为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在《路加福音》中,耶稣被认为是神的子孙。这两者的描述虽有不同,但并不存在矛盾,因为亚伯拉罕追根溯源还是神的子孙。这一切都说明,耶稣的血统是纯正的,他是亚伯拉罕次子以撒的子孙,无论是犹太教还是基督教,都认为这样的人是有资格作先知的,至于后来犹太教不承认耶稣的先知地位那是另有原因的。
  1.2 耶稣的生平
  在四部福音书中,都有对耶稣生平的详尽描述,大体而言耶稣的生平可以归纳为降生、传道、受难和复活四个部分。
  1.2.1 降生
  《马太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都记载了耶稣的降生过程,其中《路加福音》的记载最为详细,只不过在前两部福音书中,记载的降生过程较人性化,基本上就是人的降生过程。
  1.2.2传道
  从四部福音书看,耶稣在受到约翰的洗礼到33岁被钉到十字架之前,他的中心工作就是传道。包括在加利利的传道、在犹太传道和在比利亚传道等。在传道过程中,耶稣宣传基督教的一些早期思想,说明耶稣是有大德的人,有博爱的心,同时也启示人们他就是神,是天地万物的主宰。
  1.2.3受难
  这是耶稣生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他经历了三年的传教生活之后,开始了他的救赎工程。耶稣的受难过程包括耶稣被捕、耶稣受审、耶稣被判死刑、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等几个部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