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内地电影市场形成“8+N…
云南动漫创意节8月举行…
城市探索践行绿色出行 …
城市建筑:比的是文化不…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
谨防城市文化代替乡村文…
中国城市争“名人故里”…
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
蔡武:传统文化是城市发…
凤凰上海澳门入选“十大…
最新热门    
 
益阳城市文化特色及成因分析

时间:2010-7-20 12:03:49  来源:不详
摘要:益阳的城市文化特色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名人荟萃;美女文化出名;竹文化浓郁;湖乡文化突出;黑茶文化领先。主要成因是:自然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黑茶渊源深厚,药效神奇;“大码头”文化和特殊水质。
  关键词:益阳;城市文化;特色;成因
  城市文化特色是实现城市间差异竞争的重要资源,是城市有别于其它城市的重要亮点,是城市的魅力所在,是城市过去和现在的浓缩,是物质实体和历史文化的提炼,是城市形象的精髓和灵魂。世界名城北京、纽约、巴黎等皆因其独特的文化沉淀和所产生的城市特色而令人神往,都体现了各自民族的传统文化,并能把最富有生命力的历史、文化特色代代相传。本文从城市文化的角度分析千年古城益阳的特色,并探究其成因,以期对城市文化建设与发展作有益探索。
  一、益阳的城市文化特色
  益阳湖山秀丽,人文荟萃,如镶嵌在洞庭湖畔的一棵璀璨明珠。奔流不息的资、澧、沅三水从境内流过,注洞庭,汇长江,齐归大海,纳三楚文化之精华,聚滨湖水乡之特色。其城市文化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历史文化悠久。
  益阳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秦朝开始的,至今已有2000余年,源远流长久远。但从文物考古的研究看,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益阳就有人类生产生活的遗址,已被发现并被挖掘考证的,主要有南县涂家台遗址。涂家台遗址具有7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文化村落遗址的显著特色,重要的出土文物有大量陶片及墓葬中完整的人体骨架,经南京考古所碳14放射检测,在涂家台出土的文物特别是人体骨骼距今已7000余年,专家将涂家台遗址划代为新石器时代早期。创办于440年前的益阳龙洲书院,是古代湖南四大书院之一;会龙山上与白鹿寺遥相映衬的栖霞寺是东晋古刹,相传是明代建文帝避难的地方;坐落在资江大桥南端的裴公亭,是唐代宰相裴休攻读诗书的故地;桃花江畔清幽静美的凤凰山,传说是当年楚国三闾大夫屈原流放时行吟垂钓,写作《天问》的地方,桃江现还有天问台。考古研究证明,益阳为兵家重地,资江与志溪河交界处至谢林港,上世纪90年代末曾出土2600多座战国墓,万余件战国器物大多为兵器、陶器,刀、枪、剑、戟等青铜器及大量完整的陶器,还出土了一枚虎符(器物全部存于省考古所)。益阳还有许多流传民间的三国故事:诸葛井、马良湖、鲁肃堤、关公坳等等。
  (二)文化名人荟萃。
  益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奇山异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名人俊杰。唐代诗僧齐己,明代名臣郭都贤,清代名臣陶澍、胡林翼,书法家黄自元,华侨教育家张国基,革命先烈熊亨瀚、夏曦,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国际正义人士”的何凤山,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刘镇武,现代文化名人周扬、周立波、周谷城和叶紫,著名作家莫应丰、散文家叶梦、小说家刘春来、戏剧家赵凤凯、表演艺术家谢芳、雷佳、吴军等。他们都是益阳人,都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益阳是文化体育之乡,全市有全国文化先进县2个,全国先进文化站2个,羽毛球闻名世界,曾涌现出唐九红、龚智超、龚睿娜等5位世界冠军和杨智勇、文巨刚等著名教练,1998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管理中心批准在益阳建立中国益阳羽毛球人才训练基地。
  (三)美女文化出名。
  湖南盛产美女,最为出名的是益阳市桃江县的桃花江,享誉海内外,国内无出其右,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蜚声海外。黎锦晖先生的《桃花江》是现代流行歌曲和商业音乐开始的标志和代表作。该曲使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