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国学研究受重视 高校如…
试析从“诗不可兼史”到…
从“以西例律我国小说’…
文化人才发展战略:“四…
日本人如何称呼中国? 从…
从“三枪”到“三笑”:…
深圳文博会:从“文化事…
瑶族文化揭开神秘面纱 …
丑角名家钮骠:从“无丑…
综述:黄帝故里拜祖逐步…
最新热门    
 
从“四喜娃’’看现代设计中吉祥观念的应用

时间:2010-10-12 11:41:1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四喜娃  吉祥观念  福文化  现代设计
  论文摘要:“四喜娃”以形成“四子争头”的有趣图案在中国古代民间广为流传,“四喜娃”象征着四季轮流转,“顺顺溜溜”,年年有喜、多子多福的内在涵义。它的共用造型方式体现了中国民间艺人独具匠心的创造能力,更折射出中国人特有的吉祥观念和福文化而中国特有的吉祥观念和福文化对现代设计有相当高的借鉴价值。
    由于中国文化嘴拿流家族观念的影响,娃娃图案在老百姓心中特别受到偏爱,因为娃娃带有“多子多孙,’;“多子多福”的吉祥寓意。娃娃图案经常出现在民间剪纸、年画、编织、雕塑等众多艺术形式中。而“四喜娃”则是众多民间娃娃图案当中的一种,同时也是最值得我们研究的一种。原因就在于“四喜娃”和其他娃娃造型相比更具有现代设计上的形式美和寓意美,而这两种美是最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1“四喜娃”的由来
    “四喜娃”是出自中国民间的图案造型,那么是谁最早仓啡的呢?传说明初才子解绪,幼时即有“神童”之誉,5岁就熟读诗书,能文善画,不但声闻乡里,而且名动京师。皇帝得知,召之进京,当面考试,果然名不虚传,便命其回乡深造。岂知县学教谕不信解a一小小孩童,竟会满腹经纶,妙笔生花,想亲自.试。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教谕便训解a作画赞颂丰年。解绪先是画了一幅《如意灵芝图》,教谕说太俗,又画了一幅《纳福迎祥图》,教谕说平庸。解绪于是就画了一幅双头的连体娃娃图,教谕看了十分不悦,说:“如此丰年,官民同喜,你画这么个怪胎,如何切题应景?”解绪答道:“古人《四喜诗》曰,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此人生四大喜事,我画的正是·四喜同局,的·四喜娃,,不但切题,而且新奇有趣。”教谕听了,深深叹服。但是传说仅仅是传说,不能作为可靠的证实材料。真正关于四喜娃娃的创作者现在谁也找不到相关的资料文献去证实,既然是民间艺术,那么就是产生于劳动者之中的。是劳动群众在生产劳动,社会活动之余,为满足精神生活的需要,自己创作。因此,四喜娃图案应该是民间仓州三,民间流传,民间发展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2“四喜娃”的形式
    民间艺术应用于民众生活中。作品必须在生活中有着一定的实用性,才有其生产和存在的可能。比如贴在窗子上的“喜花",既能装点喜事的气氛,又是对夫妻和睦自钥况福。是物质需求和精神的统一的形式。所以“四喜娃”的存在同样是物质和精神的统一,而这种统一表现在很多方面。
    2.1剪纸形式的“四喜娃,’
    剪纸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品种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现藏有保存完好的北朝剪纸作品《团花剪纸》。此作为多疙浙叠后剪出的菊纹、几何纹图案,形像饱满精致,体现乐很高的剪纸技艺,此作充分说明乐剪纸的历史较之还将更为久远。最初的剪纸作品有可能用于陪葬,后被用于装饰居室。
    作为剪纸形式的四喜娃出现在全国很多地区,而四喜娃的剪纸形式主要作为装饰窗户的窗花、作为婚俗活动的喜花、甚至作为商品的装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