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史海:面对“皖南事变”…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抗战期间周恩来两过青木…
面对市场出版何为? 安…
长篇小说《中国战友》首…
文化遗产保护面对误区:…
面对烦扰,我们只能温柔…
主持修建耗资5000万石窟…
“第一武指”袁和平:面…
《年度国学2009》:面对…
最新热门    
 
坦然面对苦难憧憬极乐世界——论许地山小说中的宗教思想

时间:2010-10-24 02:55:2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许地山  小说  宗教思想
  论文摘要:许地山精神大厦的核心支柱是“落花生品格”,这种以质朴上进为特征的品格与中国儒家“经世致用”的思想一脉相承。许地山不仅是儒学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还对佛教、道教和基督教有浓厚的兴趣,有深入的研究和极高的造诣。他是集三种宗教于一身的奇特的思想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没有几个作家像许地山一样在作品中倾注那么多的宗教思考。
    许地山,名赞堑,字地山,笔名落花生,1893年生于台湾省台南府城。父亲许南英,进士出身。3岁时,因日寇进犯台湾,随家人迁往大陆,寄籍于福建龙溪(今漳州)。辛亥革命以后,由于家道中落,19岁的许地山开始独自谋生。他先后在福建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缅甸仰光侨办中华学校、漳州华英中学等校任教。1916年,许地山在漳州参加了闽南伦敦会(基督教会),第二年在教会的资助下进入燕京大学学习。之后,他先后在美国和英国留学,1926年学成回国时,顺道到印度罗奈城印度大学访学。在印度期间他主要从事宗教、宗教比较学、宗教史、印度哲学、佛学、梵文及民俗学等方面的研究。1927年回到母校燕京大学任教,直到1935年被解聘才转到香港大学任教。1941年病逝于香港。
    许地山是一位基督教徒,更是一位宗教研究家。对于宗教哲学作过精深的研究,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宗教是社会的产物,由多人多事形成,宗教想解决人生目的问题,宗教能够栽培、节制和完成人类的欲望等等。人生免不了有理想、欲望、病害,故此要向上寻求安康,宗教的感情便由此而生。宗教的本体,是人生普遍的需要。许地山是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待宗教的,他的创作只是从教义里拈取一片,放进一个他自认为合理的人生观,而在现实生活里,他是融各家之长,再经过自己深入地思考构筑理想的空间,借用宗教的教义和人物自身的延伸来完成塑造之旅。
    佛教的“多苦观”对于许地山影响很深。他自幼饱经忧患,青少年时期因生计艰难,曾数度漂泊域外。个人的亲身遭遇,以及耳闻目睹底层民众的悲惨生活,使他接受了佛教关于“人生皆苦”的思想观念,一开始创作就发出了“生本不乐”的叹息。在对社会人生的认识上,佛教认为人生就是一片苦海,以有生为苦恼,生死轮回,人始终都沉溺在这可怕的苦海中,永远无法超升。而佛教最根本的教义“苦、集、灭、道”四谛,对于人间苦难的揭示可谓比较彻底,许地山也就由此看到了世界的不完整性,感受到了现实社会中存在的诸多弊病。
      《缀网劳蛛》是许地山的代表作之一。宗教这一因素以一种底色的形式出现在小说中,极具浪漫气息。作品从语言到主旨,无处不渗透着这种色彩。女主人公尚洁,从外表到内心都被描述成一尊女神,内心宗教的沉静赋予尚洁外在气质的美丽,与之相应的是其性格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心态,一个典型的许地山所心爱的女主人公形象。同时,在神性光环笼罩之下,尚洁也是一个被家庭生活缭乱衷肠的母亲,是一个饱受人世苦楚的女人。
    小说中有三处经典对话:第一次是尚洁与史夫人的对话,“事情怎样来,我就怎样对付”n]。尚洁对于与长孙可望无爱情的结局,对于外人污蔑自己为淫妇时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的泰然,从她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未来的不可预知性。第二次对话,尚洁以花喻人,“人的命运也是如此—若不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