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国学热是对传统文化的传…
简述孟森与“诗史互证”
论《毛诗正义》对传、笺…
简述潮汕英歌舞体育文化…
浅论现代室内设计中对传…
春节撞上情人节 民俗专…
简述人文观念影响下的中…
简述由古代文人的号看古…
简述陶渊明对道家思想的…
简述传统中国的国家特性
最新热门    
 
简述对传统武术美的定位与品评

时间:2010-12-23 13:03:3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统美学;传统武术;美;定位;品评
  论文摘要:武术作为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不仅具有传承文化的作用,更具有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类审美情趣之功能。在科技的发展和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传统武术的美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现状相比,传统武术对于创造和谐社会、缓解人们心理压力,以及在培养人审美情趣等方面的作用越显重要,形成对现代生活完美的补充,可是,对于传统武术美的定位和评价,目前尚未有一个系统的理论。本文通过文献资料,结合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从传统美学的视角对传统武术美进行再认识,旨在为揭示传统武术美提供一点借鉴。

    传统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代竞技体育相比较,传统武术有着现代体育无法替代的作用,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现状同时存在,无疑会给人们在心理是得到一种放松和喜悦,让人们找到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在大自然中体会自身存在的价值,在大自然中感受哪种“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自由境界,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切身感悟。那么,传统武术的美到底在哪里?我们又如何去定位和审视这种美?我们都知道,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研究传统武术的美就必须从传统美学的视角去寻找它的蛛丝马迹。
  1对传统武术“美”本质的定位
    中国美学,大体上可以分为占典美学形态与现代美学形态。传统美学就是古典形态的中国美学,是完全不同于西方美学的一种美学概念[lj。西方美学更多地是探讨美是什么,中国传统美学则探讨美在哪里,抛开西方美学思想,中国传统美学认为;“美在意象,美在感悟”。是一种“物我两忘”、“天人合一”人生真谛的感悟。武术产生于原始社会,是人类与自然长期斗争的结晶,我们知道,在文字和语言贫痔的原始社会里,如何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的状态?如何体现人类对自然界改造的能力?显然,语言与文字是无法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时候,人类就采用“手舞足蹈”的原始方式来传达他们与野兽搏斗的方法和技巧,展现他们骄傲的战绩,抒发着他们力图战胜自然的内心世界,正所谓:“言不尽意”,“立象以尽意”,这就为武术的原始萌芽奠定了基础。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升,武术作为最原始的传达人类内心情感的方式就随之产生了。武术产生之初,主要是用于原始的抒情,欢庆,以及祭祀和图腾崇拜等活动。那么,武术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功能呢?我们知道,在原始社会的祭祀和图腾仪式上,一切病魔,丑恶的东西是被彻底地排除在外面,他们向上天传达的是世间最美好的愿望,以此来求得上天的保佑和施舍,体现出原始自然和谐统一的状态。武术作为原始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最大程度上反映了原始人的心理,因为在原始人的内心中,通过武练,不但给人们带来了健康,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丰厚的物质利益;同时,通过武练还能给他人以美的享受,让人类体会到自然之美。当所有的这些都被赋予到武术之中,就形成了武术有大美而不言的切身体验。可见,在原始人的心理,武术成为正义的象征,成为美的化身,是传达上天旨意的使者。
    武术美的本体实质在于“意象”,“象”既是意象之本,也是美之本,无象则无美。传统武术美表现为“意象”的产生及向境界的升华。可以认为,“意象”是传统武术美的本体,无象,则传统武术的美也就不存在对于“象”外显,武术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认识,即传统武术的“四美”:形美,神美,德美,道美。在整体统一的状态下,形成r“象中有四美,四美中又各有其象”的完美体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