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析“言意之论”的审美…
从文化传播简析《了犹未…
试论文化冲突下的广告传…
试析现代广告传播流程及…
试论文化适应与文化转换…
论析中西价值观念差异与…
与时俱进的广告教育——…
浅析广告的内在逻辑对其…
我国广告传播中的品牌文…
论析心理原理在广告传播…
最新热门    
 
简析广告传播中的文化心理规律及其运用

时间:2011-01-10 13:05:0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广告传播;文化心理规律
  论文摘要:本文论述了广告传播中的文化心理规律及其对广告传播的影响,总结了广告传播运用文化心理规律的三种主要方法。


    广告传播中的文化心理规律,指这样一种因果关系:广告符合消费者的文化心理,可以有效地引起人们的注意,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最终直接或间接地促成人们的购买行为;反之,则引起人们的反感,甚至引发民众的抗议和政府的制裁,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研究和运用文化心理规律,是广告创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和方法。
    1.文化心理是一个国家、地区或民族文化传统在人们心理上的反映。在社会生活中,周围的人会通过各种方式—或赞扬,或批评,或评说,甚至一种眼神,一个表情—告诉我们何为对,何为错,何为美,何为丑,从而潜移默化地形成和改变我们的文化心理。特别是教育,更是系统地将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传授于我们,使其成为我们重要的心理因素。
    文化心理涉及道德观念、审美心理、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内容,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有意识的,如道德观念、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我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我们喜欢的,什么是我们不喜欢的。一是无意识的,主要是社会审美心理。它是潜意识的,只有面对具体欣赏对象时,我们才能清楚地说明自己的感受。
    不同的社会具有不同的文化心理,这种文化差异会直接影响到人们对产品和广告的态度。凯迪拉克是美国人心目中的豪华车标志,通用汽车公司曾想用它来打开日本高档车市场,然而日本人却不买账。通用公司研究发现,日本人的爱好与美国人大不相同。日本人喜欢豪华车的后座靠背斜度大一些,可以半坐半躺;喜欢车座椅用高级的天鹅绒包裹,而非美国人彰显豪华的真皮。日本皇室和政府首脑用的世纪车、总统车很少出口,日本人知道,这种具有强烈日本文化特色的豪华车,与西方人的文化心理有较大的差距。他们迎合美欧人心理推出的凌志、无垠,在美国都卖得不错。在欧美许多国家,裸泳和日光浴是一种普遍现象,女电视模特儿穿三点式内衣做广告人们习以为常,而中国电视广告这样做观众就难以接受。文化心理差异存在的现实,要求广告创作必须重视和研究广告播出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心理。
    2.文化心理是人们评判是非美丑的标准,也是消费者评判广告的尺度。对于文化心理的认识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广告宣传的成败。
    立邦漆是一家新加坡公司的产品,在国外的广告都是由具有世界性职业标准的4A公司制做。立邦漆的老总非常重视广告中的文化心理,他说:“我是新加坡人,来到中国以后我不了解情况,4A公司和我一样不了解中国,所以在中国的广告要找中国人做。”正是由于这种认识,才有了《立邦漆—“处处放光彩”》的广告力作,同时也使得在国际市场同类产品中排名六七位的立邦漆,在中国市场达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则与此相反。2003年12月,丰田公司分别为其三款新车“陆地巡洋舰”、“霸道”和“特锐”在中国刊登广告。其中丰田霸道的广告画面,是一辆行驶的丰田霸道引起路旁两只石狮的注意,其中一只石狮抬起右爪向霸道车行礼。广告标题为:“霸道,你不得不尊敬”。陆地巡洋舰的广告是:崎岖的山路上,一辆丰田“陆地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