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从《红楼梦》英译看…
试析政治文化视野中的农…
试论文化冲突下的广告传…
简析广告传播中的文化心…
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思考
中德携手打造跨国情感剧…
于丹:东北话已经成为中…
张颐武:书写文化很重要
北京打造历史文化传承轴…
安徽文化产业发展 民间…
最新热门    
 
从文化传播简析《了犹未了》主人公的形象

时间:2011-01-10 13:05:1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了犹未了》;齐思逸;精英文化;大众文化
  论文摘要:《了犹未了》主人公齐思逸是精英文化形象的代表,该小说旨在通过他在大众文化盛行的背景下传播精英文化。齐思逸在精神上与中国传统的士大夫文化一脉相承,“以天下为己任”;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他以精英文化形象承担着社会教化的使命,发挥着价值范导的功能。在表现手法上,主要以梦境和对话来描写其心理。另外,该书的写作背景和作者的情况也从侧面说明了齐思逸代表着精英文化形象。

    《了犹未了》是一部读后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其主人公齐思逸一身正义,集真善美于一体,可在现实生活中却屡遭不幸:在文革中曾受政治迫害,后来在单位中不够圆滑、无端挨整,同时他又在爱情上遭遇滑铁卢。可谓是事业爱情双落空。无奈之余,他选择了逃避—辞了职从省城归隐至二泉镇。
    主人公齐思逸可以说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可他为什么会在现实中溃败呢?本文聚焦于这一点,拟从文化方面加以解释。那齐思逸身上所体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我们认为,是精英文化。同时,小说作为大众传播媒介,是一种传播工具—“传播工具被人们看作是‘文化工具’,所以从文化传播角度看,该小说拟通过主人公齐思逸的精英文化形象向大众传播精英文化。
    “精英文化是知识分子阶层中的人文知识分子创造、传播、分享的文化。”是知识分子的主要表现形态,而新知识、新观念、新方法也主要由精英文化所创造。总体来讲,精英文化有两点特征:(1)精神方面—其在精神上与中国传统的士大夫文化一脉相承,怀着“以天下为己任”和“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抱负,崇尚“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追求出将人相;(2)功能方面—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精英文化承担着社会教化的使命,发挥着价值范导的功能,是“经典”和“正统”的解释者和传播者。
    一
  关于精英文化的精神方面的特征,这在齐思逸与弯月儿的对话中表现得十分明显:弯月儿又闪亮闪亮,继续说到,“艺术本来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感性形式的显现,是美,然而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人的本质的异化就更是不可避免地要从艺术领域表现出来,而最直接体现着这种异化的,便是那些纯粹追求商业价值,说不上有什么文化内涵的,以打斗、凶杀、色情等为影视片、图书和一类所谓‘跟着感觉走’的流行歌曲……
    “是啊。”齐思逸连连点头,“这类歌曲照我看来,永远也进不了真正的艺术殿堂。它们最根本的毛病是远离生活,因而思想苍白、立意陈旧、感情浮华、内容空乏。
    在市场经济中,以打斗、凶杀、色情等为题材的影视片、图书和一类所谓‘跟着感觉走’的流行歌曲纯粹是从商业角度出发,为了提高发行量,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真正的文化内涵。这些都是大众文化。现代市场经济浪潮下的大众文化是一种世俗化的商业文化,其运行完全运用市场机制、遵循着商业规律。所追求的基本目标则是通俗性、可复制性、平面性、娱乐性,是一种“用了随手就扔”的快餐式消费品。受市场利益所左右,大众文化的制作者尽其所能来满足大众的文化娱乐需要。社会大众由于生活在现代工业化的都市中,生活节奏非常快,压力非常大,所以在为工作和生活烦心焦虑之余,渴望获得消遣和娱乐来帮助他们舒缓精神,“逃避’旧常生活的压力和负担,从而获得情绪上的“解放”。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