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幕府潜规则:为何将
日本“购买”钓鱼岛闹剧
希拉里要求改称慰安妇为
日本自民党总裁:现在的
日本教材承认军警曾在关
命大的衰神:唯一两次被
丘吉尔好友是日本间谍 
堪比佐尔格的日本红色特
二战时梁思成为何成为日
日本贵族女遇离奇预言 
最新热门    
 
日本幕府古怪潜规则 幕府将军不能让正室夫人怀孕

时间:2012-7-25 11:37: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在古今中外的政治世界里也还算正常,但是如果知道还有个古怪的潜规则,那就让你不得不称奇了——将军不能让夫人怀孕!

本文摘自《可怜的将军》,作者:萨苏,出版:西苑出版社

随着将军正室出嫁的女官,是将军后宫里面一个古怪的群落。

其实,在日本的幕府政治成熟时代,将军的正室本身就是个古怪的存在。

将军娶什么样儿的正室夫人,主要看门第,自己是没什么发言权的……这在古今中外的政治世界里也还算正常,但是如果知道还有个古怪的潜规则,那就让你不得不称奇了——将军不能让夫人怀孕!

这可就太新鲜了,因为要在我们中国,皇后恨不得赶紧比其他后妃都早早生一个呢,那叫嫡长子,可以省去多少手足相残、大臣站队的麻烦呢。再说,当时又没有避孕套,又没有绝育手术,将军怎么能保证不出事呢?!

原来,这背后是一个政治问题。

日本当时的政治格局十分古怪,一方面有名义上半神半人的天皇,另一方面还有真正掌握实权的将军,可称之为双头政治。初看起来,他们之间的关系好似汉献帝和曹操,但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权臣来解释将军又有点儿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儿。

怎么不对劲儿呢?

以德川幕府[注:  “江户幕府”又称“德川幕府”。日本第三个封建军事政权。德川氏以江户为政治根据地,开幕府以统制天下,故亦称江户幕府。自公元一六○三年德川家康受任征夷大将军在江户设幕府开始,]为例,将军的办公地点在江户,也就是现在的东京,而天皇呢,住在京都,身边百官俱全,也拥有一个朝廷。

哪个“曹操”敢把“汉献帝”放这么远,不怕他跑了吗?

确实不怕他跑。这是因为日本的将军掌权是名正言顺的,不像曹操还要遮遮掩掩。双方有着权力分配的默契——将军的责任是统治,天皇的责任是礼仪。甚至双方的财政收入都是分开而且固定的——这地方比较搞笑,将军岁入四百万石,而天皇呢?只有五万石。双方收入差一百倍却被认为很合理,你天皇不是神的子孙吗?要人间的钱干嘛用呢?

于是,天皇经常混到侍从吃饭要加几成糠的水平。

这样,天皇要送出个啥衣带诏之类的玩意儿,估计不但不会有人响应,反而会被人认为脑子有问题。起兵造反?那哪儿是天皇这样体面人干的事儿呢?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候的霸主和周王的关系,只不过将军的权力比霸主要大得多(可是又达不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