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国防部秘密报告为何将
高尔基晚年遭秘密囚禁?
苏联秘密封存切尔诺贝利
什么促使两德统一:不想
前苏联领导人坐什么车?
安倍晋三执意参拜靖国神
揭秘:什么原因导致拿破
解密“曙光号”:中国首
美缘何将琉球归还日本:
揭秘美国总统保镖的秘密
最新热门    
 
什么秘密令犹太人百年中获得五分之一的诺贝尔奖

时间:2013-09-18 10:09:1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奖到2001年的100年间,在总共680名获奖者中,犹太人或具有犹太血统者共有138人,占了五分之一;而犹太人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不过是五百分之一。

本文摘自:《老年日报》2013年9月10日第10版,作者:王冲,原题:《以色列强大的秘密》

说以色列强大应该没有多少人反对。

打开世界地图,如果不细心察看你很难找到以色列的所在。这个人口700万、实际控制2.5万平方公里土地(比北京市略大)的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面对10倍于己的敌人,历经5次中东战争而不倒,堪称奇迹。

军事的强大只是以色列的一个侧面。这个资源匮乏的国度,人均GDP超过了2.5万美元,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处世界第28位。但别忘了,中东多年的不平静打击了它的旅游业,为了应对战争,它不得不把至少10%的GDP投入到军队,考虑到这些因素,这个成绩不简单。

对于以色列的成就,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均有大篇幅的巨著。比如说,军事方面的强大离不开美国的支持,这个以色列人自己也承认;再比如说,以色列在教育上的投入使其人民素质高,每1万以色列人当中,就有14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要比美国的80人和日本的75人还多。wWw.lSqn.Cn

人口的高素质得益于教育,和民族传统也息息相关。以色列是犹太人在散居世界各地2000多年后建立起的国家。社会科学的大师马克思、自然科学的泰斗爱因斯坦[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德裔美国物理学家(拥有瑞士国籍),],以及心理学的鼻祖弗洛伊德等大名鼎鼎的人士,都是犹太人。有个令人咋舌的统计数据: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奖到2001年的100年间,在总共680名获奖者中,犹太人或具有犹太血统者共有138人,占了五分之一;而犹太人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不过是五百分之一。

超级大国[注: -超级大国是指凭借比其他国家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谋求世界霸权的国家。此词于1923年在西方首次出现,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援助加上国民的高素质,构成了以色列在强敌环伺的中东立足的重要原因。但这不是全部,这个弱小民族强大的背后一定有着一个“超级秘密”。多年苦思不解,我在碰到阿摩司·奥兹后才恍然大悟,原来秘密是如此简单。

阿摩司·奥兹,当今以色列文坛的最杰出作家,也是最富有国际影响的希伯来语作家,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希伯来文学系终身教授。觥筹交错间,奥兹先生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两个故事。

奥兹除了写小说,还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组织了著名的“现在和平”运动,主张巴以和平,并时常在报纸上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反对政府决策的主张。不久前,他收到总理府的来电,说总理读了他的文章,邀请他一起喝咖啡,交流意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