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俄罗斯前苏联元帅高龄去
前苏联领导人坐什么车?
1991年老布什曾想挽救苏
获得“苏联英雄”勋章的
第一颗原子弹是苏联制造
朝鲜如何发展核武:苏联
新中国最后一起驾机叛逃
解密“曙光号”:中国首
美缘何将琉球归还日本:
苏联英雄卓娅曾因出身问
最新热门    
 
苏联秘密封存切尔诺贝利事故一切资料 至今未公开

时间:2013-06-12 11:47:5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当时前苏联官方宣布,这是由于电站工作人员检修时违规操作而引起的。事发后,前苏共中央下令将有关的档案、文件、照片等全部资料调往莫斯科秘密封存,至今仍未解密。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3年6月3日第C2版,作者:周晓沛,原题:《目睹切尔诺贝利死亡区》

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世人谈“核”色变,再度对核电安全问题提出质疑,并情不自禁地联想到20多年前发生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应该说,一个是人祸,一个是天灾加人祸,二者既有所不同,也有某种相似之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及其后果的真相究竟如何?我们又应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虽然其中有的还是谜中之谜,但不妨将笔者亲眼所见的一些真实情况和切身感受同读者一起分享。

第聂伯河畔明珠蒙上阴影

意为“边陲之地”的乌克兰,处于欧洲腹地,历史悠久,风景优美。著名的第聂伯河发源于俄罗斯,流经白俄罗斯[注: 白俄罗斯是位于欧洲东欧平原的内陆国家,首都明斯克。WwW.lsQN.cN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8月25日独立,1991年12月19日改为“白俄罗斯共和国”,],纵贯整个乌克兰中部后注入黑海。乌克兰首都基辅位于第聂伯河中游两岸。基辅市始建于公元5世纪下半叶,是古代斯拉夫民族的政治、文化中心之一。相传在很久以前,斯拉夫部落传奇式的英雄基、谢克和霍利夫三兄弟沿第聂伯河驾舟而来,在河边建了一座城市。为纪念其兄长,将此城命名为“基的城市”。9世纪末,基辅罗斯定都于此。随着基辅罗斯崛起,美丽的基辅被誉为第聂伯河上的“帝王之都”。基辅罗斯奠定了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三个东斯拉夫民族的文化根基。基辅罗斯一直被奉为俄罗斯历史的发端,基辅明珠也被称为“俄罗斯诸城之母”。

基辅市内有数十条林荫大道和数百个街心花园及草坪。5月的基辅鲜花竞放,尤其是满街的一串串栗子花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10月,市区处处可见金色的栗子果,景色如诗如画,当地人称为“黄月”。城内11世纪的名胜古迹众多,一幢幢古老建筑和现代大楼交错掩映在绿树花丛中,城市外围还有好几处森林公园,基辅因此赢得了“花园城市”的美名。

1980年,我在驻前苏联大使馆工作时,曾访问过乌克兰加盟共和国。早就听说,该国有三分之二的土地是黑钙土,世界上四分之一的黑土都集中在乌克兰这块宝地上。在参观集体农庄时,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黑钙土。那是一种油黑、松软的土壤,有一米多深,土中含有丰富的腐殖质,包括大量的钙以及氮、磷、硫、铁等矿物质,最适宜于种植农作物。由于土壤肥沃,乌克兰创造过人均生产1吨粮的纪录,素有欧洲“粮仓”盛名。据许多乌克兰人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注: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8月—1918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