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冷战中美国侦察机曾入侵
撒切尔夫人的“核战剧本
冷战时韩国朝鲜两国特种
盘点:历史上那些“不得
印巴鏖战世界最冷战场 
盘点:世界历史上那些被
结束冷战是戈尔巴乔夫主
盘点那些史上最贵拍卖品
冷战时期24瓶樱桃汁缘何
1980年波兰肉类涨价行为
最新热门    
 
冷战那些事儿:美国常以秘密手段颠覆反美政权|冷战|美国

时间:2014-04-01 17:09:3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面对苏联的扩张,美国通常不采取军事对抗战略,而是采取“隐秘的行动”来遏制,还经常通过秘密手段颠覆一些反美政权。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喻满意,原题为《"冷战"那些事儿:美国常以秘密手段颠覆反美政权》

近日,美国和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剑拔弩张,这让人想起了昔日东西方“冷战”时的情形。

“冷战”指的是自二战结束后不久的1947年至1991年这段时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的长期对峙状态。“冷战”之中虽然不乏战争,但主要是双方通过“相互遏制,而不诉诸武力”方式——即“冷”方式(主要是科技、军备和外交等非战争)进行争夺,因而被称为“冷战”。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对“冷战”威胁的性质一直有争论。“冷战”初期,美国当局认为最大的威胁来自于美国国内的共产党员和同情“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wwW.LSqn.cN美国出现了以“反共”为主要内容的“麦卡锡主义”浪潮,许多进步人士遭迫害。朝鲜战争爆发后,一些美国政客担心美国过分“陷入亚洲”,从而忽视了苏联在欧洲的威胁。越南战争期间,美国人再次提出“敌人到底是谁”的问题:是中国、苏联还是越南(北越)?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决定援助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反共游击队时,这个问题再次被提了出来。

实际上,在“冷战”时期,美国是根据战略需要,不断地定义自己的“敌人”和“朋友”。中国曾经被看成是最大的威胁之一,1969年中苏边境冲突之后,美国看到了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机会,从而迎来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两国建交。美苏关系也不总是“你死我活”。上世纪70年代初,美苏关系也曾一度缓和。

这也说明“冷战”时期美国并没有一个一成不变的战略。如果非要找这么一条的话,那就是所谓的“遏制战略[注: 遏制战略是主张美国在战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高涨和西方国家受到严重削弱的情况下,以军事包围、经济封锁、政治颠覆,特别是局部性的武装干涉和持续不断的政治冷战,]”。面对苏联的扩张,美国通常不采取军事对抗战略,而是采取“隐秘的行动”来遏制。虽然美国通过军事手段阻止了东方阵营在朝鲜半岛和西欧的推进,但美国在东南亚(主要是越南)的遏制行动并不成功。在阿富汗,美国试图通过秘密援助反苏武装来遏制苏联的扩张,但亲苏联的阿富汗政权一直维持到苏联垮台。

美国还经常通过秘密手段颠覆一些反美政权,这包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