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徽凤阳考古发掘出卜甲
安徽合肥方兴大道旁惊现
安徽安庆潜山:修建拦河
隋唐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首
安徽广德城南塘汉代墓地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群新进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安徽蚌埠抢救性发掘一口
最新热门    
 
安徽凌家滩考古取得重要突破

时间:2013-01-14 12:11:09  来源:不详


  为进一步探明含山凌家滩遗址的结构和功能分区,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历时四年多,在遗址周边开展大范围区域系统调查。截至目前,裕溪河流域已调查面积约260平方公里,姑溪河流域已调查面积400余平方公里。一系列考古发现为揭示凌家滩遗址产生的自然和社会背景提供了重要线索。

  凌家滩遗址经过20多年、5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许多重大成果,但以往所知的仅仅是大型墓地部分,而对整个遗址的面积、功能分区、有无特殊遗迹、是否存在聚落群等诸多问题都缺乏了解。基于这种状况,省考古研究所2008年底开始对遗址周边开展大范围系统调查、勘探工作,以全面了解遗址本体、周边遗址分布等情况。

  据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朔知介绍,在裕溪河流域已调查的约260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共发现先秦遗址50余处,其中新石器时代遗址[注: 遗址发现 在距今4000年以前,楚雄境内先民多已进入新石器时代。现代考古发掘证明新石器文化遗址在楚雄州各县均有发现,并以元谋、永仁、禄丰等县最为集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元谋大墩子和永仁菜园子。]20余处,而与凌家滩年代相近的有10余处。在姑溪河流域40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目前共发现先秦遗址近百处。在遗址的外围,通过勘探还发现了一条壕沟。

  目前,朔知正带领一群网上招募来的考古志愿者对4年来的调查、勘探结果进行深入分析。他说:“目前可以知道,凌家滩遗址是裕溪河流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史前遗址。该遗址本身的年代延续了数百年之久,主体年代与崧泽文化的年代相同。WWw.lsqn.cN居住区主要在平地之上,贵族墓地则位于山冈高处。”(通讯员 田斌锋 记者 陈群)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