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故里鹿邑县积极打造
《老子》、《中医》等列
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团老
山东汉墓壁画还原孔子老
老子的守雌思想:化解矛
老子的逆向思维法:反者
老子智慧:道与德的实际
祸福之道:福与祸相生相
从物理学看老子——别世
老子谈企业基业长青的秘
最新热门    
 
老子之道: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

时间:2011-08-10 08:03:41  来源:不详

作者: 姚淦铭 | 来源: 一元一国学网

    摘要:美好的言语,确实可以让人敬重。这就是“善人之宝”,善人的一个法宝。善人因为有道而被人看重,所以他说出来的“美言”、“嘉言”也使人可爱,也使人敬重。

  人际交往中说话的重要性,人人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数千年来,中国人对于说话是琢磨得又深又透了,比如汉语关于“话”的词语就特别多:“真话”、“实话”、“好话”、“坏话”、“大话”、“空话”、“套话”、“谎话”、“脏话”、“屁话”等等。汉语中有关的谚语、成语也很多:“话里有话”、“实话实说”、“打小报告”、“酒入舌出”、“言多必失”、“多吃一口饭,少说一句话”、“病从口入,话从口出”、“话不投机,半句多”、“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等等,留下了无数的谆谆教导。老子是个大哲人,他也有许多智慧是与交往中的言说有关的,不妨解读一番,以飨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


  老子说:“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第62章),王弼本作:“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此文传写多有不同,学者多据《淮南子·人间训》、《道应训》的引文加以改正。“市”,本是指买卖,这里指取得。奚侗说:“‘市’当训‘取’。《国语·齐语》:‘市践鬻贵。’高注:‘市,取也。’”“此言美言可以取人尊敬”。吴澄有个注释说:“申言善人之宝,善人以道取重于人,嘉言可爱,如美物之可以鬻卖。卓行可宗,高出众人之上。”老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美好的言语可取得别人尊重,美好的行为可以被人看重。


  我们从人际交往来看,美好的言语,确实可以让人敬重。这就是“善人之宝”,善人的一个法宝。善人因为有道而被人看重,所以他说出来的“美言”、“嘉言”也使人可爱,也使人敬重。


  我来讲个魏征的“美言可以市尊”的例子。魏征(580-643)是一个敢于向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进谏的人,他的“美言”不仅博得了当时人的尊重,而且也博得了一代代后人的敬重。


  先来看他有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