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还原
老子的语言
老子的物质观念与主要思
老子之道:美言可以市尊
老子故里鹿邑县积极打造
《老子》、《中医》等列
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团老
山东汉墓壁画还原孔子老
老子的守雌思想:化解矛
老子的逆向思维法:反者
最新热门    
 
从老子的祸福观说到“得”与“失”

时间:2011-08-12 09:25:32  来源:不详

作者:楚汉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句话充满着辩证法。同时,也反映出老子对“祸”与“福”的看法。在老子看来,坏事和好事不仅是相互依存的,而且是能够相互转化的。“祸”可以转化为“福”,“福”也可以转化为“祸”一这就是老子的祸福观。

    老子的这种祸福观,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得到验证。《准南子·人间训》上讲到的一个故事,就很能说明问题。故事大意是边境有位老人在失去马匹后,泰然处之;接着,便相继发生了一连串“福”与“祸”依次更替的情况。这个故事后来演变为一个成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说明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为好事。这个故事里所说的“祸”与“福”可以视为是对老子祸福观的诠释。

    所谓“福”与“祸”其实也就是人们常常说到的“得”与“失”。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包括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想),都包含着矛盾,而且自始至终都存在着矛盾。“得”与“失”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所谓矛盾,就是事物的对立与统一。根据事物的对立统一规律(即矛盾法则)一切事物都包含着矛盾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是对立着的,又共存于一个统一体中。“得”与“失”是对立着的两个方面,又共存于人们的现实生活之中。也就是说,“得”与“失”既具有对立性,又具有统一性。

    从对立性方面来说,“得”与“失”是完全相反的两回事。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有这样的亲身感受:得到和失去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得到了就是得到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因此,不能够说:“得就是失”或者“失就是得”。不承认这个事实,就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是,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而非机械唯物主义者,应该而且能够认识到矛盾的另外一个方面即统一的一面。

    从统一性方面来说,“得”与“失”又是相互依存的。按照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