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范曾《老子出关》210万
利玛窦:16世纪的科技使
刘海粟是汉奸?徐悲鸿信
上世纪中央领导人的首席
新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学术
古典与唯美:19世纪欧洲
仰望19世纪古典与唯美的
16世纪欧洲贵妇裸浴史 
21岁的林彪井冈山“崛起
17世纪法国崇拜中国 冒
最新热门    
 
21世纪是《道德经》回归的伟大时代

时间:2013-01-16 12:29:18  来源:不详

——外国人眼中的《道德经》
葛荣晋


    一、时代呼唤《道德经》回归
    在20世纪,科学技术和物质生产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的物质生活,但是,军备竞赛、战争频发、生态危机、资源匮竭、气候异常等恶果,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各国盛行的贪污腐败、毒品泛滥、恐怖犯罪、道德沦丧、金融诈骗、唯利是图等丑恶现象,氢弹核弹、生物武器、艾滋病、疯牛病等灾病流行和人口的恶性膨胀,随着机械化、城市化的发展,极大地削弱了人的独立人格,将个体的人禁锢到群体的机械化程序之中,使人完全失去了诗情画意的社会生活,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使人类普遍缺乏安全感紧张的社会竞争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使人们身心交瘁,幸福感和快乐感极度下降等。这是21世纪全人类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人类面对这些世界难题,不能不在文化层次上去寻求一种共同的哲学智慧,以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关系失调,影响社会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生活,破坏社会正常活动,妨碍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现象。]。1959年,英国剑桥大学查尔斯·斯诺(1905-1980)就发现西方文化中"科学的"要素和"人文的"要素相互分裂和对抗倾向造成了社会危机。WWw.LsQN.Cn这种社会危机使人类不能对"过去"作出正确判断,不能对"现在"作出合理解释,也不能对"未来"作出有效预测,从而丧失了整体的文化观。某些西方一流科学家终于发现,西方机械论的主客二分法、物理还原、静态分析法和孤立实证等形而上思维模式日益显得陈旧过时,他们不得不开始从东方道学思想中汲取文化营养,寻找人类出路。
    《道德经》从17世纪进入西方世界后,老子及其"道学"思想逐渐引起了西方人的兴趣,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弘扬东方传统文化的热潮中,《道德经》一书已经引起了海外的普遍关注和推崇,老子及道家对和谐自然、和谐社会、和谐生命的关注,为全世界所瞩目。美国学者迈克尔·哈特在评述老子选八《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的评语是:"假如老子的确是《道德经》的作者,那么他的影响确实很大。这本书虽然不到六干字,却包含着许多精神食粮。在西方。《道德经》比孔子或任何儒家的作品流行。"
    人类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后,人类面对满目疮痍、颓败不堪、精神备受创伤的悲观世界,他们在痛苦中终于发现最好的拯救良方莫过于位东方哲人老子和他的《道德经》。在1996年8月召开的"北京道家文化国际研讨会"上,荷兰莱顿大学教授施舟人说:"道家文化不同于西方文化。这对西方文化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能使两方文化得以更新的动力和活力的源泉。"美国学者蒲克明曾预言《道德经》是未来大同世界家喻户晓的一部书,他说"当人类隔阂泯除,四海成为一家时,《道德经》将是一本家传户诵的书。"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翰·高认为"《老子》的意义永无穷尽,通常也是不可思议的。它是一本有价值的关于人类行为的教科书。这本书道出了一切。"
    道学是一种以"自然无为"为核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