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湖北代表中国向联合国递
端午:中国的还是韩国的
张謇东游日本受刺激 成
中国古代婚姻制度:董小
中国童子军运动始末:抗
传奇人物张作霖:1916年
参与东京审判的梅汝璈:
中国皇室婚姻史奇迹:唯
中国老百姓最爱看“官场
李约瑟在中国的探险活动
最新热门    
 
探访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现代丛林中的鄂温克人

时间:2009-5-27 23:53: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探访中国最后的女酋长

敖鲁古雅——一个陌生而古老的名字,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敖鲁古雅鄂温克人,一个只有200多号人的微型族群。

在内蒙古,在大兴安岭深处, 这个曾经远离尘世,以狩猎、养鹿为生的族群中的大多数人,于6年前放下猎枪走出大山的同时,也还有人固守着古老的放牧驯鹿方式,饲养着中国唯一的驯鹿种群,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他们在大山和新居之间穿梭,在原始生活和现代文明之间徘徊之际,也把这个族群“未来如何发展”的现实命题抛给了世人。

走进大山

-寻找最后的使鹿部落

寻找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是一项艰难的旅程。到达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海拉尔市后,需乘长途车向北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大兴安岭上的根河市的鄂温克新村后,还要乘车向北在森林中行驶大约5个小时、300公里,才能到达最后的终点。

过了根河市,原始森林也开始变得茂密,沿途尽是当年鄂温克猎民的狩猎活动区域,而阿龙山深处的玛利亚·索酋长的猎民点,是鄂温克最后五个猎民点中最大的一个,当地人称做“阿北猎民点”,也即是“阿龙山北部猎民点”。

5月的大兴安岭,碧空如洗,视野开阔,清风醉人,满山嫩绿,被风荡起的松涛声更突显山林的寂静。

在进入阿龙山时,先要在山林入口处的检查站领取“森林草原防火通行证”,虽说山上专为防火车辆通过的防火通道路况也还不错,但由于长期防火封山和森林中居民的已被迁出,沿途中见不到一个行人,外来人到此很容易迷路。

幸亏乘坐的夏利车司机王君是这里的“老山林”。生在长在大兴安岭中的王君,1992年前,就一直在阿龙山林业局工作,修了近20年的山路,对生养他的大山有深刻的了解。1992年,他开始干起了个体,先做买卖,后开起了出租车。

-猎民每年都要搬迁一二十次

“这个季节山上不冷不热,不过有好多毒虫。听说过草爬子吗?一种小虫子,只有黄米粒大,不知什么时候就会钻到你身上,一咬一块肉,钻肉里就不出来,会一直往里钻,一直钻到大脑里。人也会昏迷,大脑损伤,叫森林脑炎,厉害了还会死人。我也被咬过,最厉害的一次是在肚子上,很快就肿起硬硬的一大块,赶紧到医院做了切除手术。这个季节正是草爬子活动期,到了7月,它们的活跃期就过去了。所以我们一般都不进山,山上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