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台湾人眼中国父变迁:孙
马氏庄园三女儿 孙中山
孙中山的犹太保镖忠心耿
孙中山的犹太保镖:多次
孙中山元帅府保护被搁置
中国节庆与华服:中山装
揭秘:孙中山被遮蔽的红
唐国强绝密私家照曝光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
汪精卫何以曾为孙中山的
最新热门    
 
孙中山家事遗嘱等文物首展 两岸文物史料互印证

时间:2009-6-3 23:27:29  来源:解放网

孙中山先生信函复制件

奉安纪念扇世上是否只存一把?

今天上午,由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中国国民党党史馆联合举办的《永恒的丰碑——纪念孙中山先生文物文献展》正式展出。此次展出正是为了纪念今年孙中山先生的奉安80周年,并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记者看到,其中有大量文物还是在两岸的首次展出,如段祺瑞邀请孙中山先生北上的电报、孙中山的家事遗嘱以及孙中山奉安大典时的纪念扇等。还有大量国共合作期间毛泽东、李大钊等共产党员的珍贵手稿、信函、电文等。

家事遗嘱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主要围绕孙中山先生逝世前后的重大事件展开。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告诉记者,此次他从台湾来沪,带来了160张照片以及50件文件和其他影像资料等,其中大量物品在两岸属首次展出。记者看到,有一份段祺瑞于1924年底邀请孙中山先生北上的电报,1924年12月31日孙中山先生北上入京时的通电稿,此外还有一份孙中山随行文武随员等名单。“不论在台湾还是大陆,这些以前都没有展过。”

长期奔走革命积劳成疾的孙中山先生,在1925年3月12日于北京病逝。在他逝世前,除了大众所熟知的“革命尚未成功”的政治遗嘱外,他在2月24日还曾留下过一份家事遗嘱,这份遗嘱在大陆是首次展出。记者看到,孙中山表示:“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本无句读,记者加入)整封遗嘱情真意切,孙中山先生在生命的尽头仍嘱咐家人继承自己的革命遗志。

纪念扇是否世存一把

为了表现出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的主题,此次中国国民党党史馆还特意寻找了部分有关奉安的文物,首次进行展出。邵铭煌指着一把白底黑字的圆扇说:“这把‘总理奉安纪念扇’世上可能只有一把了。”记者看到,扇面的中央有中山陵的图案,并写有“谒陵须知”,共有10个要点,落款为“励志社宣传股”,时间恰好是80年前的6月1日。

根据史料推测,当年在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时,励志社制作了一批纪念扇,数量虽然不是很多但应该不止一把。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在两岸都没有再看到过这把扇子,唯有中国国民党党史馆存有一把。世上是否还存有这把扇子,是否还有人保存着呢?这似乎成了一个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