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希明:明清小说中宗族…
少林寺就上市风波声明:…
苏黎明:闽南家族文化在…
刘建明:“有教无类”的…
杨明:解读《花间集序》
陈晓明:我的80年代阅读…
胡晓明:兴于微言,以相…
郭敬明:不在乎韩寒说“…
宋志明:儒学的价值究竟…
杨明:陆机的籍贯和故里
最新热门    
 
彭学明:中国作家任人宰割 为谷歌道歉鼓掌

时间:2010-1-16 11:56:51  来源:不详
彭学明:谷歌侵害中国作家权益事件透析 
  向中国作协和谷歌致敬——谷歌侵害中国作家权益事件透析
  在中国作家协会的努力下,侵害中国作家权益的谷歌终于有了一个道歉的态度。虽然事情尚在一波三折的进行中,但总算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谷歌与作家们的坚冰在开始融化和变暖。作为一个权益饱受侵害的作家,我向中国作家协会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也向能够知错就改的谷歌致敬!
  我知道,与谷歌的这场拉锯,是很艰难的。不见血,却见力。不见刀,却见刃。这种艰难拉锯的滋味,只有中国作家协会维权的同志自己知道,外人是体会不出来的。长期以来,中国作家的权益是备受侵害,无人过问的。中国作家们的作品被任意抄袭、剽窃,任意转载、传播。放肆抄袭、剽窃他们的强盗抢犯们明火执仗,却得不到制裁。任意转载、传播他们作品而不付报酬的媒体,也振振有词地认为是在给作家们做免费宣传。 
  中国的作家们看似强所谓的社会名流,却常常比那些最弱小的社会群体都不如,因为最弱小的社会群体被人践踏、蹂躏时,还常常能够博得人们的一丝怜悯和同情,常常会有人会因此振臂一呼。而中国的作家们呢?他们既不是富人也不是穷人、既不是官人也不商人的尴尬地位,只能无人问津,任人宰割和践踏,中国法制文明的阳光雨露很少洒射在他们身上。在中国,富人有人羡慕,穷人有人可怜,官人有人追捧,商人有人撑腰,而作家呢?就是一个文人。在资本说话的时代,文人算得了什么呢?文字又不能当饭吃!遗憾的是,明知道文字不能当饭吃,还有那么多的人要把一颗颗文字当做一粒粒大米,还有那么多人把一段段文字当做一种种名利,所以,才有了这么多舞文弄墨的作家,有了这么多抄袭剽窃的强盗、抢劫犯和漠视作家权益、任意践踏作家的人和单位。人们和单位对作家权益的肆意践踏,变成了社会上强加给作家们的一种病——权益牙疼!我们老家有句俗话,叫“牙疼不是病,疼死无人问”。权益牙疼,对社会好像无关痛痒,对作家本人却备受身心折磨!慢慢地,作家们也自己疼得无奈和麻木了:爱抄就抄、爱“嫖”就“嫖”吧。
  好不容易有了个作家权益保护委员会,有了一个帮着作家治权益“牙疼”的“牙医”,却也一直未能挺直腰板、放开手脚去治作家们的权益牙疼。好在作家们多年的权益牙疼,疼到了中国作家协会这根社会神经,中国作家协会终于在2009年掀开低垂的帷幕,站在了社会和时代的前台,为作家们维权举旗、维权发声。旗帜举得理直气壮、光明磊落、义正言辞。发声发得理直气壮、光明磊落、义正言辞。先是在媒体公开发出了维权公告。再就《知音》的侵权行为,为毕淑敏、史铁生、周国平维权,然后更大范围地就谷歌的侵权行为更广大的作家全球维权。
  有人说,谷歌只是扫描了作家们的书影、书目和内容摘要,是为作家做免费广告,应该感谢谷歌。我不知道这样的作家和声音占了几成。但是,我想说,即便是只扫描了书影、书目和内容摘要,也不能说是谷歌在为中国作家们提供免费的午餐。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谷歌的用意仅仅就是扫描下书影、书目和内容提要,有什么用呢?就像给人介绍一个对象,不让见其人,只让闻其名,谁还会去考虑这个对象呢?所以,谷歌的侵权不会是我们想象的扫描书影、书目和内容摘要那么简单。我们不知道谷歌的阅读方式,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是不是注册谷歌用户,就可以读到我们作品的全文呢?如果这样,我们还会说谷歌给我们提供的是免费的广告和午餐吗?还会说感谢吗?
  谷歌在东窗事发后,公开道歉,并承诺给每位作家每部至少60美元的赔付,并将后续商谈,解决问题。其实赔付金额是多是少,都不怎么重要了,作家们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跟谷歌商讨,也可以委托中国作家协会跟谷歌商讨。重要的是谷歌有了良好的态度和开端。我以为是好事,值得鼓励!也应该给予掌声!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侵权行为,谷歌的这种知错能改的态度,值得其它喜欢侵权的媒体、网络、单位和个人学习。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也好,怕的是知错不改、一错再错,怕的是只要利、不要脸。文坛上,不是太多的人只要利不要脸吗?作为一个业界巨头,谷歌能够吸取教训,勇于纠错,精神可嘉。中国的俗话说,听其言,观其行,我们期待谷歌面对全世界的承诺,能够坦坦荡荡地兑现,顺顺利利地完成,并纠正得彻底干净、越快越好;也期待着谷歌和中国作家协会能够把中国作家的维权行为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两心相通,则两心相悦;两心相阻,则两心相苦。我想,只要谷歌态度诚恳,积极与中国作家协会或者作家本人沟通,中国作家协会和作家本人会给谷歌时间和机会,那么谷歌依然会是一首美名远扬、人人喜欢的“歌”。
  而中国作家协会为作家的维权之举,更应该大张旗鼓地为之鼓掌和加油。这些年,中国作家协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而这次中国作家协会的维权,显示了作家协会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作家协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强化,是作家协会工作作风转变的一个标志。中国作家协会最近连续为作家维权,也说明了中国作家协会坚持的可贵。一个不疼自己孩子的家长,不是好家长。一个不维护自己下属合法权益的单位,不是好单位。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作家协会更好的作风。
  同时,作家维权,不是中国作家协会一个协会的事,也是作家们自己的事。如果中国作家协会替我们作家维权,而我们作家隔岸观火,甚至质疑、责难,那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心,也是法制文明的心。因为作家协会维护的不仅仅是作家的权益,更是法制社会的法律秩序。中国和世界每一点微小的法制进步,都是这样通过无数群体和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得来的。
  其实,谷歌侵权,本是不应该发生的事,那么一个影响全球的业界巨头,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法制盲点。这个盲点的出现,我想一是谷歌本身法律意识的淡薄,二是对中国作家的人权缺乏应有的尊重,三是受了中国普遍法制意识淡薄的影响。那么多的媒体、网络、单位和个人都在侵害作家权益,那么多的作家听之任之地不去维护自己的权益,谷歌何不也装聋作哑呢?从谷歌身上,我们看出了法制的文明和进步,是何等的艰辛和不易。
  法律与法制,公民与法制,政府与法制,国家与法制,社会与法制,都是整个法制机器的一个链条、一个齿轮、一个轮齿,相互链接,相互磨合,共生共灭。所以,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行。遗憾的是,我们国家法制的很多环节都出现了断裂、漏洞和空白。那么多的侵权行为,那么多的冤假错案,都是这些空白和断裂处堆积的法制铁锈,是那些法制的蚂蚁啃噬的法制漏洞。鉴于此,中国作家协会的维权之路还任重道远。除了谷歌,还有更多的米歌、糠歌、菜歌、鸟歌、鬼歌在大肆侵权,并且远比谷歌厉害。中国作家协会不能仅仅代表作家向一个谷歌讨回权益,还需要花更大的精力和气力去向那些正在侵权的米歌、糠歌、菜歌、鸟歌、鬼歌讨回权益。中国文坛还需要有更多的钟馗去勇敢捉鬼!
  彭学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