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代法国“科学传教团”…
浙江金华发现9000年前人…
欧木华:别忘了规范图书…
学者汪宏华:即便曹操墓…
林同华:“宗白华研究专…
彭国华:中华价值观的世…
刘泽华:关于倡导国学几…
翁敏华:从“现代戏剧谷…
齐森华:读陈雪军博士新…
庞中华:好读书时不好读…
最新热门    
 
吴金华:关于“曹操墓”热议的述评

时间:2010-1-27 12:35:50  来源:不详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二号墓为“曹操墓”以来,关于曹操墓的热议,引发出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老话题。

   

    新话题的核心是,新发现的“曹操墓”是否可信?质疑者不仅对该墓出土的实物提出多种疑问,还对墓主的鉴定提出了新见。就墓主而言,有人怀疑是夏侯惇,有人推测为常林,有人考虑到冉闵,有人还提出了姚襄。就实物而言,有人说西高穴“曹操墓”的疑点之一,就是墓中还没有发现“金缕玉衣”之类的过硬证据;有人说,“曹操墓”中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之所以可疑,是因为曹操不是“格虎”英雄,“常所用”三字从来没有人用过,等等。

   

    老话题的核心是,曹操墓究竟在哪里?它是在靠近古邺城一带的“七十二疑冢”之内,还是在其它什么地方,例如铜雀台下,漳河底下,许昌城外,亳县“曹氏孤堆”等等。此外,早先出土于西高穴村的鲁潜墓志,作为确认“曹操墓”位置的旁证,其物是否可信,其文如何解读,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我认为,上述热议的出现,在客观上对历史学、文献学、语言学等多种学科的有关研究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对促进考古学研究的深入也不无积极意义。因此,在“曹操墓”的讨论成为跨年度热点的今天,本文将热议的内容择要归纳成十来个议题并略加述评,希望能为今后更高层次的研究做一点铺垫。

   

一、“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质疑

   

    西高穴二号墓中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是河南考古专家确认该墓为“曹操墓”的直接证据之一。然而,牌文所有语词都受到一部分公众不同程度的质疑。有人说,“魏武王”这种称谓值得怀疑,因为曹操生前没有称帝,那时还是汉献帝在位,汉献帝不可能那么快就谥他为“魏武王”;而且,史料中也没出现过“魏武王”这样的表述。有人说,“常所用”这样的词语,传世文献中也没有见过。有人说,据文献记载,曹操虽然曾经打猎射雉,但并不是“格虎”英雄,等等。总而言之,关于石牌的真伪问题,还值得考究。

   

    经初步考究,我以为该石牌作为锁定西高穴大墓墓主的关键性文物,可信度至少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