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代监察制度研究》:…
百年国学经典:方东美与…
《全新黑猫警长》三人谈…
张汝伦:品读《熊十力论…
“中华诵·2009经典诵读…
今天如何面对人文经典?…
李健秋:经典也美丽——…
漫画版《西游记》再现经…
台湾高中语文重拾经典文…
国内学者倡导经典诵读 …
最新热门    
 
品读经典 看当今书坛的“子曰新曰”

时间:2010-1-27 12:35:57  来源:不详

在“读书”这件事上,总有人批评读者跑去看于丹的《〈论语〉心得》,而不去看杨伯峻的《论语译注》,甚至不读原典。对此梁文道有个说法:“这既不是一种错误,更不是不道德,这很可能只是一种不幸。”

 

    中国典籍浩如烟海,而对文化宝山,大部分人有文化寻根的需求,但是不得其门而入,梁文道认为读懂所谓的经典名著,需要一点运气——“比如你要生长在一个不错的家庭”,接受良好的教育,培养出阅读能力。那些阅读习惯尚未养成的人,不能一开始就要求他们读经典。因此普及性读物就拥有了广阔的市场。同时当代的作家常常以古论今,以今证古,让读者以贴近自己生活的方式与经典对话交流——此谓子曰新曰。当然,一本优秀的普及性读物,也应该回到原典,既不是当祖宗供着光拜不读,也不是光想着拿古人活学活用。诚如李零所说:“读经典,最好的读法就是尊重原书,是什么书就当什么书读。”

 

 

 

《孔子》 胡玫 著 中华书局

 

《孔子》:伟大的失败者

 

    随着电影《孔子》上映,衍生出的两部小说《孔子》也受到了关注。

 

    中华书局版小说《孔子》是根据电影《孔子》剧本改编,由导演胡玫撰著而成,把孔子解释为纵横捭阖、文武兼备的政治家、教育家。全书分治鲁、列国和归鲁三个部分,集中再现了在周室倾颓、礼崩乐坏的春秋末期,孔子所经历的人殉之争、夹谷会盟、周游列国、编修“六艺”等重大历史文化事件,较为巧妙地在各大场景中穿插进孔子的重要思想,刻画了孔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伟人形象,描述了孔子的为官之道、为师之道、交友之道、为学之道等多方面的人生智慧,突出表现了孔子影响后世的仁爱思想。全书还特别描述了孔子的“强公室、抑私门”思想在政治上的成功运用,描述了孔子面对强权、面对困境、面对美色如何泰然应对。《孔子》比较难得的是,对孔子的“礼”给予了很高的重视,这是为许多现在写孔子、说孔子甚至研究孔子的人所忽视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