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民阅读调查:金庸位居…
故里之争,赵云之后又该…
《名家书札与文坛风云》…
京剧名家于魁智称春晚劳…
“国宝老师”霍懋征辞世…
被诗歌“俘虏”了一辈子…
曹操非夏侯氏后裔 找曹…
真实的孔子:不讳言草根…
桂林收藏家52幅名家合作…
评剧名家高金元收徒 精…
最新热门    
 
名家之后读名家之作:汪曾祺偏爱《葡萄月令》

时间:2010-4-23 23:30:01  来源:不详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也是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

 

  让我们缅怀名家、重温经典。多一些静坐读书,多一些文化与书卷气。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更希望每天都是读书日。今天,本报特邀五位已故著名作家的子女,谈谈他们眼中的父母经典和他们的阅读故事。

 

  ——编者

 

父亲送我《朗润集》

 

季承(季羡林之子)

 

  1980年下半年的一天,父亲送给了我一本刚刚出版的他的散文集——《朗润集》。这好像是他出的第一本散文集,也是父亲给我的第一本他自己写的书。书的扉页上签有他的名字,可见他对这本书和送这本书给我都是很郑重的。平装的集子,简单朴素,纸质甚差,分量很轻,但我接受他的心情却并不平常。父亲的散文,在那时以前我也曾经读过,但像那样结成集子的,又是父亲亲自送给我的,还是第一次,所以心里有一种特别敬重的心情。

 

  当我翻开那个集子的时候,第一篇文章就把我的心揪住了。那篇文章的名字是《一双长满老茧的手》。父亲在文章里面讲述了他看到和联想到的几双长满老茧的手,而且都是女人的手,无论是公共汽车上的老妇人,还是他的亲生母亲,叔父家里的王妈,北京郊区农村的老大妈。有年长的也有年纪较轻的。我为他的描述所感动,深深体味到父亲对于他的亲生母亲和像母亲一样在他寄居人下时照顾她的女人等的爱恋和同情。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呈现出的是多么深厚,多么沉重的生活痕迹。父亲的描写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