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操墓、学者和地方政府
学者闫沛东称:将在法庭
“反曹派”学者取证:曹
孔德明:曹操墓没人造假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刘庆柱:质疑曹操墓得拿
曹操墓事件越来越复杂 
“曹操墓”真伪之争,公
最新热门    
 
曹操墓之争快成闹剧了

时间:2010-8-30 10:40:45  来源:不详

“曹操墓”真假已成近期“学术”热点,在曹操墓几乎已经被认定为“周老虎第二”的时候,倒曹派的23名“专家”名单曝光、考古队要告上法庭等等新信息又让局势几乎逆转,而倒曹派所谓“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闫沛东手中的铁证”,又被闫说成“没有在论坛上说我手里有证明曹操墓造假的‘铁证’。我只是在学术上,把我了解的真相和内幕和盘托出。”……

闫沛东的表态无疑令倒曹人士失望。细数此次横飞的口水,挺曹派在论证之前先肯定了曹操墓为真,而倒曹派则是在咬定曹操墓为假的情况下质疑。这样“主题现行”的辩论,带来的问题就是会选择性地无视某些对自己判断不利的证据,从而让争论偏离“事实”的方向,成为纯为驳倒对方而存在的诡辩式游戏。在类似论争中,主题先行式的学术,往往成为不亚于论争议题的话题,因立场而表态度,无论“挺曹”还是“倒曹”,广受质疑实属正常。

从“曹操墓”被发现并公布以来,许多学者站在了“挺”与“倒”的两端论战,但令人遗憾的是:“挺曹派”拿不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急于断定“曹操墓”为真,并急不可耐地拿出了旅游开发方案;而“倒曹派”也没有更为科学合理的、能从学术上完全推翻“曹操墓骗局”的依据,便武断地认定“曹操墓”为假。两边吵得沸沸扬扬,但引起人们更多关注的,却是两边所陷入的利益立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因为到目前为止,这场论争看上去还停留在动机阶段。

这符合近年来在类似争议问题上的专家形象。闫沛东说:“不应该事先形成一个立场,为了反对安阳曹操墓而搞活动。这样也有悖学术道德。”而这正是近年来各地在争夺“文化遗产”上,相关专家的“学术”常态。常常是主题先行,然后围绕主题所确定的结论展开“学术论证”,相关地方也组织专家进行反驳,所争者不是学术意义上的是非,而是各自的利益立场。从多地的“故里”之争到文化遗产的真假之辩,莫不如是。

主题先行、立场决定态度的学术论争,严重危害了学术研讨本身,也严重损害了学者的学术形象,专家成为“砖家”,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专家们未能秉持真正的学术立场,而是以利益立场说话。失去了探求本源的学术道德,任何的“挺”与“倒”,都让人们觉得,这不过只是一场“闹剧”而已。

(四川 廖德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