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闫沛东称:将在法庭
“反曹派”学者取证:曹
孔德明:曹操墓没人造假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刘庆柱:质疑曹操墓得拿
曹操墓事件越来越复杂 
曹操墓之争快成闹剧了
“曹操墓”真伪之争,公
最新热门    
 
曹操墓、学者和地方政府的三角恋

时间:2010-9-1 10:32:28  来源:不详
学术界以及相关的考古主管部门很多人似乎耐不住坐冷板凳,主动被动地要为开发服务——这当然也意味着很多实际利益,难免出现轻易下判断的事情。 


  曹操墓的真伪争议戏剧性地把考古界高密度地推到了新闻版面上,这似乎是过去几十年不曾有过的事情,当年发现兵马俑的人就没面对过这阵势——那时候没有这么多媒体,没网络,也不准随便报道。


  考古学界长期以来算是冷板凳,不像文学评论、哲学界、经济学界等轮番占据显要位置,社会影响大,这次沾了故去千年的曹操的光——也许还有《三国演义》的小说和电视剧造成的广泛影响的光,闹出了大新闻,可如今官方——河南安阳方面和部门考古学家们——提交的证据在非主流学界的质疑下似乎漏洞重重,比如,最早的质疑者倪方六提示,“安阳曹操墓”发掘队长潘伟斌曾在2008年发表的文章《这儿就是曹操墓》写到西高穴的被盗墓处掘出数件文物写有“魏武王家用”铭文,可到2009年公布的石牌上面却以“魏武王常所用”打头,确实让人怀疑发掘队长的古文水平。


  这个诡异的古墓和疑点重重的发掘过程确实让人起疑,但是否是曹操墓还要看学术界的反复论证——在历史上部分学人因为调研、论证方法有问题可能出现误判,也有人为利益故意搅浑水,所以发生辩论乃至几十年后才正本清源的事也有。


  有意思的是学术争议后面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如今中国似乎是个什么题材都可以用来做商业开发的时代,神话传说中的史前英雄、小说里的主角和近代学术名人都轮番登场为发展经济做铺垫,这真假莫辨的曹丞相墓自然也没让人放过,据说曹操高陵展馆9月份就要对外开放,门票价格初步确定为60元,后续据说还要大事开发修建景区建筑。说起来,安阳的殷墟有货真价实的墓葬,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可在民间还真没曹阿瞒这“白脸奸雄”的名声大,真有可能吸引来看热闹的游客。


  在这个商业开发统治的时代,学术界以及相关的考古主管部门很多人似乎耐不住坐冷板凳,主动被动地要为开发服务——这当然也意味着很多实际利益,难免出现轻易下判断的事情,比如,这个古墓的详尽考古报告乃至基本的资料都没公开给学术界论证,就已经成为了大新闻和开发的大计划,这份匆忙显而易见。或许,这就是今天的学术界乃至各个界别的一大问题:就是什么都太讲经济效益,都要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少了点从容。


  有意思的是,学者倪方六提出和著名学者、前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刘庆柱测谎,自己说谎就自我了断,如果刘庆柱说谎,以后就请夹着尾巴做人。学者要动用测谎仪,这实在太过搞笑,但也表现了学者的一种愤怒情绪。不知道刘庆柱先生会不会应战?
  □周文翰(北京 文化批评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