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操墓、学者和地方政府
学者闫沛东称:将在法庭
“反曹派”学者取证:曹
孔德明:曹操墓没人造假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
刘庆柱:质疑曹操墓得拿
曹操墓事件越来越复杂 
曹操墓之争快成闹剧了
“曹操墓”真伪之争,公
最新热门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对质疑的九点回应(3)

时间:2010-8-30 10:40:52  来源:不详

七、关于画像石问题

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没有人说是墓室的建筑构件,我们多次声明它是墓门和石椁上的。因此严格地说,它们不应该称为画像石。这些画像石不仅在盗洞周围出土,而且大量出土于墓室内,前后室内都有,其中在前室内至今还保留有成型大块的画像石。这些画像石厚度达到20厘米左右,和前室南北侧室门宽度一致,推测其是封闭侧室门的。因为画像石是作为封闭南北两个侧室用的,其黏接用料是白石灰,当然,其还保留有石灰的痕迹。而且在墓的大门上部至今还保留有黏接砖缝所用的石灰,其颜色纯白。

因为这些画像石被盗墓分子从门上撬下来,掩埋在扰土中,所以其上面粘有黄色土痕,没有谁专门抹上去造假。

八、关于卞氏年龄的问题

关于年龄的鉴定,允许有一定的误差,这是大家公认的道理,一般体质人类学鉴定人的年龄时,因为其头上的骨缝线在五十岁之后,一般变化都不会太大了,所以,在鉴定时只给个大约数,五十岁以上称为老年人,没有谁会给出其准确年龄,这才是科学的结果。但是,有一点还是需要强调的,人和人之间是有差异的,如卞氏生前的生活环境一直是很好的,她初为娼家,后又嫁给了曹操,一生中养尊处优,所食用的食物一定都是比较讲究的,绝不会像一般老百姓那样平日里粗茶淡饭,生硬难嚼。因此,其牙齿磨损程度远不会有平常人那样厉害。因此,凭此一点进行鉴定也是会有误差的。

九、关于安阳现在准备上马诸多关于曹操墓的配套设施,是否认为操之过急的问题

安阳方面目前所进行的工作就是建立一个展厅,展示一些介绍曹操生平事迹和考古成果的参观长廊,供关心曹操墓的群众来近距离参观曹操墓,应该无可厚非。目前,安阳方面所有的规划,据我所知,都是围绕曹操高陵如何保护的,并没有什么开发计划,而且这种保护规划都要经过专家论证,由国家级专业规划单位进行规划设计,考虑到各方面的问题,应该是对文物的有力保护。而且这种保护宜早不宜晚,进展速度应该更快一点才对。

对于古文化遗址的开发利用问题,应该是在保护好文物的前提下进行,而不是破坏性的开发。关于这一点,新文物法明确规定“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

我从1992年开始从事考古工作,加上大学四年的考古学习和实习,从事这项工作的时间转眼也有20多年了。正是出于对这项工作的热爱,使我在分配工作时首先选择了这个职业,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从来没有改行的打算。

考古是一门寂寞的学问,没有对考古工作的真正热爱,是不会坚持走下去的。考古工作者每天面对的是荒野农村,每天从事的是艰苦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用风餐露宿、顶烈日冒酷暑、战严寒斗冰雪来描述是一点都不为过的。2007年,当我所主持的安阳固岸北朝墓地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时,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动情地说:“别的年轻人考上大学都想往城市跑,而我们的考古队员却整天往山沟里、往农村跑,越是偏远的地方越是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常年生活在农村,顾不了家庭,顾不了父母、孩子,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平时是没有星期天的,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整理资料。所以,能够坚持干考古的都是出于对这项事业的热爱。”

从曹操墓这件事上,我们看到,考古不再是一种寂寞的学问了,它已经成了全社会关注的显学了,这是件好事,也是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这也说明全民素质在提高,群众希望了解更多的东西,了解我们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明,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他们要了解我们祖先留下了什么,我们的文化是怎么来的,我们能从老祖宗那里继承学习些什么,以便更好地继承优秀文化传统,这些都需要我们考古工作者去发掘、研究,以给群众更多的历史信息,这也凸显了我们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价值。

(作者:潘伟斌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操高陵墓葬考古队领队)(郭潇雅/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