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20世纪中叶联合国关于“
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
20世纪30年代关于奴隶社
20世纪20年代胡适对于国
21世纪中国史学遐思
20世纪美国对中国史学史
没有理论就没有历史科学
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理论的
最新热门    
 
新世纪中国的历史学发展趋向——小议全球化与历史研究的多样性

时间:2009-7-24 13:50:47  来源:不详
    【编 者 按】从上个世纪80年代始,就有关注历史学命运的学者,敲响了“史学危机”的警钟,从此,历史学向何处去,一直是萦绕在史学工作者心头的重大课题。迈入新世纪以后,历史学将如何发展,更牵动着广大史学工作者的心。最近,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几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本刊集中发表这些卓有见地的观点,相信会给读者耳目一新之感,从而推动对此问题的研究向纵深发展。



  近几年,到处都在谈知识经济、信息时代、WTO、全球化等新概念,现实生活的变化和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使几乎所有人都深切地感到新时代的变革。的确,经济全球化是新世纪地球村的居民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但是,如火如荼的当代世界变动似乎对历史研究影响不大,那些功力深厚的历史学家照旧在书斋里翻弄着排列整齐的资料卡片,历史课堂上仍然回旋着古老生活的旋律,全球化对于当前的历史研究好像真的十分遥远。习惯于“向后看”的历史工作者还没有主动自觉地进入新的角色。计算机对大多数从事历史研究的人来说充其量也只是新型打字机,网上资源和网上研究也比较陌生,网络多用于信件传递。历史学可能就是一个变化缓慢的学科,因为历史哲学总是“活”在传统中。

  事实上,迅猛变化的现实世界正在悄然改变着历史学,全球化引发的变革已经进入历史研究领域。首先,这种影响表现在技术处理层面。现在很多人习惯的使用计算机写作不仅节省了抄写誊的时间,而且可以避免许多文字错误。特别是,同样的资料可以被准确多次征引。快速便捷的检索为历史研究提供大量的网上资源,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的效率。其次,这种影响表现在语言工具层面。传统的语言表达方式也发生转变,计算机规范化的词库逐渐“规范”了历史研究的常用语言,个性化作品日益减少。同时语言在历史研究中也开始脱离逻辑框架,可以进行“发散”式或“意识流”式写作。最后,这种影响开始反映在理论思维层面。传统研究的理论思维空间一般比较狭小,而新时代的研究视野可以无限扩展,真实的和虚拟的研究交织进行,微观研究和宏观研究的界限逐渐被打破,任何历史研究对象都要放在更大得多的环境中去考察,而网络上快速流动的思潮不可避免地影响研究者的思想。

  这样的变化是大势所趋,搞历史研究的人无回避,应该及时更新观念,增强学习新技术的欲望,利用多种途径学习新知识,尽早采用现代研究手段,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但是,科技进步是一把双刃剑,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同时,也出现了自然资源枯竭化、物种单一化、生态环境恶化、世界经济结构脆弱化、金融资本泡沫化、政治右倾化、贫富两极化、小国穷国边缘化等种种严重现象,其中对历史研究影响最大的是世界文的单一化,即话语单一、价值取向单一、思维模式单一、标准单一,而这种单一化趋势盖源于西方文化的霸权主义。

  西方文化霸权始于近代资本主义兴起和对外扩张的时代,随着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形成,西方文化成为世界主流文化。在经济全球化已成不可逆转之势的今天,西方文化霸权愈演愈烈。西方国家凭借其科技优势和对信息技术的垄断,强制推行其物质生活方式、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标准,以之作为全世界的行为准则。西方文化霸权的表现多种多样,通过信息网络建立世界范围的话语霸权,在虚拟空间里控制人类精神和情感的交流,此其一。借助信息技术和传媒工具将西方文化的优越感转变为普世的标准,并以此对其他民族文化进行价值判断,非我族类必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