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20世纪中叶联合国关于“
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
20世纪30年代关于奴隶社
20世纪20年代胡适对于国
21世纪中国史学遐思
没有理论就没有历史科学
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理论的
上世纪初叶日本疑古史学
最新热门    
 
20世纪美国对中国史学史的研究

时间:2009-7-24 13:57:56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本文是在对美国实地调查和收集史料的基础上撰就而成的。将近一个世纪的情况表,美国学者对中国史学史的研究是认真的、系统的、连贯和深入的。来自中国的学者和华人学者曾在美国对中国史学史研究的进程中起过关键的作用。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努力,美国学者对中国史学史的研究,已经形成了一些特色。他们的研究表明,研究中国史学史要有世界眼光;研究中国史学史,要放到世界史学史发展的大背景中作比较的考察,要放到世界汉学家研究中国史学史的背景中作比较的考察。关注同行研究,加强对话交流,是中国学者促进当代中国史学建设的重要途径。
  【关 键 词】20世纪;美国;中国史学史

  20世纪是美国对中国全面研究的世纪,也是美国对中国史学史研究的世纪。据笔者在美国的调查,发现美国对中国史学史的研究有相当年头,有系列的专著和成果。这里,作初步的介绍和分析。

一 20世纪初的职业化进程问题
    所谓“职业化进程”,主要针对非职业化进程而言,这是提高学术品位、学术涵量的进程。20世纪以前,美国对中国史学和历史文献已经有研究,但尚不规范。
  美国对中国史学的了解开始于19世纪30-40年代。一开始的工作是由传教士进行的,他们不是职业史学工作者。他们对中国史学的介绍和研究,主要出于对中国历史和传统的了解。当时,美国传教士派遣当局要求传教士到中国,把他们所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及时向美国国内报告。[1]所以凡 历史、文化社会、政治、经济、军事,都要如实禀报。史学当然成了他们了解的一个 方面。裨治文(Blijah Coleman Bridgman)的《中国丛报》(China Repository)中,有 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如第3卷关于中国文化问题的介绍中,就有关于中国历史文献、中 国历史著作,以及中国神话、早期模糊历史记录、先人的历史解说、历史学原则等方面 的文章。1840年5-12月的《中国丛报》,有关于司马谈、司马迁、司马光、马端临的史 学研究情况的介绍。1841年1月号的《中国丛报》,有关于中国历史记载及其记载方 的文章。3月号的丛报中,有关于中国纪年方式、纪年内容和纪年特点的文章。11月号 有关于中国历史年表的文章等。《中国丛报》还有关于对魏源史学著作的介绍。第16期 (1850年)3月号载魏源1848年本《海国图志》第12编的译文;5月号有魏源《大圣武记 》的介绍文章。《中国丛报》还译载过《大清一统志》、《八旗通志》等清代历史典籍。卫三畏 (Samuel Wells Wiiams)的《中国总论——中华帝国的地理、政府、教育、 社会生活、艺术、宗教及其居民概观》中,也有关于中国史学的介绍。1883年修订版的 《中国总论》下册第17章的“中国的历史及其年表”就涉及这些内容。这本著作的修订 序言还专门谈到中国史学的编年问题,认为中国史学对有志于对其研究的学者,“是十 分有趣的课题”。20世纪前的这些情况表明,美国对中国史学的研究停留于一般介绍上 。
  美国对中国史学研究的职业化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