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十一世纪初的天书封禅运
20世纪30年代关于奴隶社
20世纪20年代胡适对于国
21世纪中国史学遐思
20世纪美国对中国史学史
没有理论就没有历史科学
二十世纪中国史学理论的
上世纪初叶日本疑古史学
最新热门    
 
20世纪中叶联合国关于“西藏问题”的无效外交尝试

时间:2009-7-24 13:58:20  来源:不详
20世纪中叶联合国关于“西藏问题”的无效外交尝试
  ——美国操纵联合国干涉西藏探析
美国真正开始从战略意义制定西藏政策发端于冷战时期。在美国全球冷战战略中,由于西藏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和意识形态的特殊性,美国欲将其纳入反苏反共、遏制中国的战略缓冲地带。联合国作为反西斯的产物,战后成了美苏进行冷战的工具。其中,利用联合国插手“西藏问题”是美国的重要措施之一。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4月,美国驻印度使馆官员为此展开了讨论,“如果共产党占领中国而国民党政权得以维继,我们的(西藏)政策将取决于我们对国民党政府的立场。问题在于,我们是正式承认西藏独立;还是支持西藏成为联合国成员;或者避免提及独立而只是在不改变现有政策下继续与其保持直接关系。这将取决于下列因素:公开承认西藏独立并让其加入联合国,可能会激怒苏联而占领西藏;我们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西藏与西方合作;中国的解体是否成为对我们的一个稳定的基地”;(注:美国对外关系文件,缩写为"FRUS"(已解密)下同,IX,1949,pp1070、1071。)国民党与共产党军事较量的不确定性,等等。出于上述考虑,美国等待时机制定将来的西藏政策。
  新中国的成立动摇了西藏上层反动势力的统治基础,他们欲想在中共解放西藏之前宣布独立并加入联合国。与此同时,国民党的败亡使美国“失去了中国”,美国对新生的共产党政权充满敌意,欲除之而后快。西藏分裂分子与美国反华反共势力找到了勾结的支点。1949年3月,“西藏内阁”大臣嘎厦(Kashag)致信美国国务卿请求美国助其加入联合国:
  众所周知,由于宗教和生活方式的对立,西藏与中共无法共存,为了抵制共产主义的侵略和保护我们的独立和自由,我们认为,西藏必须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成员国资格的承认。因此我们遣特使去美国联络,如果您帮助我们将申请提交联合国使我们成为联合国成员国,我们将对您及您的政府不胜感激。(注:FRUS,1949,IX,p1088。)
  美国对此十分矛盾,由于苏联、英国、印度在西藏地位上持反对态度,美国认为此举操之过急。美国作出答复:西藏在此时申请获得联合国成员国资格是不会成功的,而且会遭到苏联和中国代表的反对,因为两者在安理会中都有投票表决权,西藏此时遣团谋求成员国资格会使中共采取行动控制西藏。(注:FRUS1949,IX,p1096。)
  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定与朝鲜战争(美国以联合国的名义武装入侵朝鲜半岛)的爆发,使西藏分裂势力重新看到了希望。1950年11月7日,达赖分裂集团向联合国秘书长送交了呼吁书。(注:英国外交档案,371/84454,联合国驻印度高级专员致“英联邦关系部”的电报。)他们把呼吁书的副本非正式地散发给“安理会”的各位代表,联合国秘书长认为,除非有一名“安理会”的成员提出请求或是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要求将呼吁书提交“安理会”的议事日程,否则就不会把西藏的这封电函作为“安理会”文件予以签发。(注:英国外交档案,371/84454,英国驻联合国代表致英外交部的电报,1950年11月13日。转引自〔美〕梅•戈尔斯坦:《喇嘛王国的覆灭》,北京时事出版社1994年版,第739、740页。)在美国的唆使下,拉美小国——萨尔瓦多向秘书长以《联合国宪章》第一节第一款所规定的联合国的首要职责和义务——“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宁”为依据,将“西藏遭受外国武装力量入侵”加进现阶段的议事日程。但联合国秘书长决定先将此议题提交一般委员会讨论,然后再考虑是否应当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注:《联合国文件》A/1534,转引自达赖喇嘛办事处文件《西藏与联合国(1950~1961年)》,新德里版(未署出版年代),第741~759页,1950年11月16日。转引自〔美〕梅•戈尔斯坦:《喇嘛王国的覆灭》,北京时事出版社1994年版,第739、740页。)在联合国讨论西藏提交的呼吁书的时候,美国更是积极呼吁将西藏的请求诉诸大会表决。杜勒斯主张,鉴于西藏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受到威胁,如果联合国在(西藏问题)上无所作为就会让全世界失望;假如联合国以考虑到西藏问题将会使目前的局势进一步复杂为托辞而漠视这种国际侵略行动,同样会令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